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精華小語


時間:2019/1/20 作者:安琪

1. 修行的最高境界即是利益一切眾生,而自身的初級功課就是:對外,圓滿一切人丶事丶物;對內,求得本身的清淨自在。

2. 修行的大忌是邪淫和墮胎;邪淫即「沒有世間夫妻關係而行種種夫妻事」,許多人不知,以為男女朋友一對一,當下專情就可以,其實那是誤解,修行人應謹慎之,中規中矩,凡事要以戒律為準則,莫被「開放」的思想所誤導,破壞自己的法身慧命,尤以修行人自居者,更要小心,避免自己被誤導後又誤導他人;未婚懷孕丶墮胎會得天譴,因犯了邪淫及殺業。

3. 有在修行,口不出惡言,不跟人結怨。對外求取諸事圓融,對內要求自性之清淨,莫起分別執著。

4. 世間的東西都是借用而已,人與錢都一樣,生不帶來丶死不帶去;修行人莫與人計較,莫起分別執著,有容乃大,面對沒有修行的人,更要放寬心量;小時候比較沒有被污染丶很純潔,大多無憂無慮,但隨著年紀增長煩惱越多,故,對世間的紛紛擾擾,應抱「船過水無痕,雁過湖無影」,方能保持心性的清寧。

5. 不想六道輪迴就要趕快修行。

6. 念誦《金剛經》,不會「直接」改變心性,因改變心性絕非速成,而是當您長期薰習後,能夠善用經文所說的方式去反省自己,找出盲點,進而改善;能辨別什麽可做,什麽不可做,漸漸產生智慧,而智慧與反省能力也是相輔相成的;盲點即是累世的貪嗔痴等惡習,有盲點就要改善並超越,才能提升心性。

7. 有外來干擾來時,會讓自己的盲點浮現,故修行人遇上考驗,即是改正不良習氣的好機會,要好好把握,並藉此訓練提升自己的意志力。

8. 若欲改善自己,可準備一本筆記本來記錄自己每日的錯誤與過失,在每日晚上回顧每天的紀錄,做為提醒自己的方法,也可在每天靜坐前,沉澱丶反省並找出改善方案。

9. 行事要看事理,但若得理不饒人,或事事要顧面子,是自己的執心重,我執丶我相未放下所致;人要有理智和智慧,被人家念,若能忍辱,虛心聆聽並將對方好的意見收納並改善,智慧就會在過程中增長,處事也能漸漸圓融。

10.我執很重,就要多誦經,善用佛陀教導的智慧來讓自己放下。

11.有感應是一回事,修行是一回事;不要完全相信第六感,要用智慧去判斷,若沒有智慧,就多多誦經,把自己的智慧找回來。

12.佛菩薩系無所不在,要不要現相,系因緣,不應執著於此相,避免落入外道的圈套;修行在內心,非在外相,佛來丶魔來都只是幻象而已,現佛相的可能是魔,而現魔相的也可能是佛,不論如何,應如如不動,佛來佛斬,魔來魔斬,莫貪求感應而與正法背道而馳。

13.切莫沉迷執著在神通裡面,否則容易精神錯亂。

14.修行要如如不動,不理會任何境界丶幻境丶幻影;若境界一來就被牽著走,則是意志不堅,十分容易陷入外道的圈套,離正法越來越遠,傷害到自己的法身慧命丶如來本性。

15.過去世有修行過,故念經時若有相應,會有想哭的感覺,是懺悔心的表現與靈識找到自己的根的緣故,切記要更努力的修行度眾,做佛菩薩的好幫手。

16.經者,徑也,是指引人走向「如何看得開丶如何放得下丶如何離苦得樂」的一條明路。

17.經要念,運動要做,「健康嘸撇步,至少要走路,每天認真行,最少三千步」(台語)。

18.修行,重在內修,不在外攀;有形,就有靈,若亂擺偶像丶石頭而致外靈侵入,會障礙個人或是家中行運。

19.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超越,運要轉好前,事情會較多,如欲俯視欣賞山下風景,需經過一連串的努力攀爬,直至登上高峰。

20.修行系修正行為,人要學習忍辱丶學習與人相處丶與人家融入,而不是要人家遷就您丶以您為尊;與人融入有一個前提,以不傷害眾生丶不利己為前題,若人家要您偷竊或說謊才叫做融入,那最好趕快遠離。

21.人生過程,愈執著的點,那方面的干擾會愈多,藉由種種不順遂來磨鍊心志,目的是要我們反省盲點丶修正盲點丶突破盲點;盲點即累世不良的習性,因為習以為常所以若無磨難,則難以發現問題所在。

22.修行,就是提升心性和智慧;智慧,就是明辨是非。

23.念佛丶念經很簡單,但更重要的是提升心性,即去執心丶看開丶放下;人,雙手空空地來,也勢必將雙手空空地回去,凡事生不帶來丶死不帶去,如此一想,還有什麽是看不開丶放不下的;心性有提升時,黑氣會釋出地更快,離自性清淨又能更進一步。

24.有修行的人不用太在意犯太歲,因持續有在誦經消解業障與行善布施。

25.若所遇是善緣,要善緣相續;若所遇是惡緣,則要努力轉為善緣。

26.「德」觀於忍,一個人的德性,取決於是否能忍,忍受不平丶忍受誘惑丶忍受艱苦;培養忍耐力,不與人計較,心量寬大,德行自然好。

27.家人障礙學佛因緣,很多時候系佛菩薩的考驗,考驗您對修行是否意志堅定。

(業障篇)

1. 好好地做善事,修心養性,過去所造的業障才能漸漸消解,並且心性提升後可避免再造新殃。

2. 業障來討報時會干擾自身脆弱之處,譬如使自身免疫力下降,導致容易生病,或生病了即便看醫生也很難好轉,因這是靈病,並非純粹的肉體生病。

3. 過去世恣意行淫,造下邪淫墮胎的業力,故本世求子不順,或感情路不順遂,一個人嫁娶一次就好,任何人都一樣。

4. 過去世只顧賺錢,沒有奉養父母,會造成今世家庭不美滿丶孤獨的命格,要懺悔並誦經消解因果,方能有改善的機會。

5. 業障較重的人,對於別人的規勸,通常會比較聽不進去,或者容易聽了就忘,此是因習氣與障礙重的緣故,導致性格容易剛愎,或者無法接受對自己真正好的意見。

(福報/補功德/祖德篇)

1. 有錢沒什麽了不起;有錢能夠持善丶能夠救濟貧窮,那才了不起。人死留名,虎死留皮,要經營一個企業或工廠,要多持善布施,作一個企業主,要辦學校,心繫蒼生丶百姓的福祉,企業家最值得人敬佩的,非口袋進了多少錢,而是為了造福眾生而付出的美名。

(家庭/感情篇)

1. 若現與家人有關的預知相,尤其是身體或是安全類的,則要多多注意;但若是所見的是自己會有多好多發達的預知相,則不要理它。

2. 人生是個磨錬的過程,要樂觀;兒孫自有兒孫福,對事不要太執著,否則會快樂不起來;執心如壓住胸口的一塊大石,使自己呼吸困難丶渾身不對勁,若要過得快樂,必須將執心放下,方能神清氣爽,自在安詳。

3. 懷孕期間,要注意營養的攝取,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多注意胎教,夫妻不要吵架。

4. 無論對錯,只要不是傷天害理之事,對父母都要多忍讓。

5. 就中國歷史演變來看,戰亂頻仍,因律法不周延,故有很多因果業由的發生;閻羅王會依每個人的因緣,將相欠愈深的人紅線牽在一起,兩人磁性會很強進而成為夫妻,待結婚後,因果討報機制啟動,討報者與被討報者都會很痛苦。若欲改善,可因果債丶功德還並補善緣圓滿後,夫妻彼此再努力經營並互相包容,家庭能愈趨美滿。

6. 小朋友從小養成的心態與心理建設,系父母的責任;父母要以身作則,要修身養性,多做善事。

7. 能成為一家人,無論善緣丶惡緣,都是莫大的緣分。家庭要努力經營,如經營公司一樣;公司不用心經營會倒,家庭不用心維護會散。

(社會環境/其它篇)

1. 其實每個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

2. 人生是個磨練的過程,遇事要樂觀,不要執著丶操煩,保持正向的心態,盡力過後一切隨緣,去學習放下自己的得失心。

3.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鍊。人要成為聖神仙佛都是要經歷諸多磨鍊,不是只有訓練而已;若自己做錯,被念是正常的;若自己做對,被念是修煉忍辱。要學技術,更要學忍辱。

4. 人生要多去訓練丶歷煉,以後才能獨當一面;剛出社會,重心不要放在賺大錢,要放在歷煉與經驗的累積。

5. 工作與學歷能對應是很好,但若覓得的工作與所學不同時,也可活到老,學到老,可以多去歷煉丶多涉獵不同領域,培養自己的能力,以後方能承擔重責大任。

6. 人因夢想而偉大,有夢則希望相隨,無夢,希望就不隨;有夢要築夢,但也要腳踏實地丶一步一腳印的去實現。

7. 對於工作的態度,有時候要沈潛,尤其是剛進入一間職場,切莫光芒盡露,要虛心受教培養自己的實力與累積經驗,靜待時機的到來。

8. 人緣不好,表示自身心性要轉;修行,系修正行為,凡事要融入別人,不是自己想怎麽做,就要怎樣。若對方受干擾,對你不好,系在考您的忍辱,也是要反求諸己。

9. 人要不斷地充實自己,要往上看丶向上爬,不要小看自己,要提升自己,時時學習,時時改進,時時超越,日後方能有所作為,利益大眾。

10.謠言止於智者,切莫人云亦云。

11.自造善惡,自受因果,人都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完全的責任。

12.做好事跟修行是兩回事,做好事是增加福報,修行系修正行為,心性要提升,我相要放下,這需要有智慧,智慧要從《金剛經》裡面找。修行不是只有念佛,而是要提升心性,智慧才會顯露。修行要從基礎打起,了解什麽是因果,可常看因果濟世集,此是契入修行的第一步,萬丈高樓平地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