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境隨心轉,讓外境隨著我們美好的心變得美好;而不能讓心隨境轉


時間:2019/1/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每逢過年的時候,有些地方會有一些“踩小人”的做法。有的人穿上一種紅襪子,腳底繡著“小人”或“踩小人”;有的人則在網路上傳“踩小人”的圖片和文字,認為轉發就能遠離小人等等,其實這些都是迷信的說法和做法,並不能有真實的效果。人們一旦心中積累怨恨,就會很幼稚地認為通過這樣的方式就能杜絕惡緣。試想如果這樣做可以達到作用的話,人們怎么還會有煩惱和痛苦呢?

“踩小人”的思維,其實是帶著一種嗔恨心的痴念,希望通過這種發狠的“踩”,讓小人不要給自己造成違緣;讓自己不會遇到背後兩舌挑撥離間、說是非的人;不會遇到“人前一套、人後一套”表里不一的偽君子;不會遇到幸災樂禍、暗自詛咒自己的人等等。

但是帶著嗔恨心、傲慢心、懷疑心等不良情緒引導的“踩小人”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種不善的念頭,這會播種下不善的種子,也會給希望躲避小人,但採取不善舉止的人帶來不善的果。

佛教里經常說要“廣結善緣”,這個善緣,其實就是來源於你發自內心的善念和真正付出的善行。如果我們遇到了不善之人對我們造成了困擾,以此便認為對方是“小人”時,那么,我們可曾想過,世間本不存在無緣無故的相遇。這些我們認為的“小人”,可能就是你過去世以惡念惡行對待的眾生,因為曾經結了惡因的緣故,今生便會有剪不斷的困擾。這也就是“冤冤相報何時了”的道理。如果我們今生抱著怨仇之心,與困擾我們的人敵對,就會繼續這種惡緣。如果我們對別人總是挑剔這個、挑剔那個;總是帶著批評和懷疑的眼光看別人的缺點毛病;總覺得對方要與我們自己結怨,那慢慢地,我們也就不會有什麼好人緣了。

當我們真的遇到了所謂的“小人”,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之時,應該想到,可能就是前世沒和對方結善因的緣由,今生對方才會讓我們煩惱和痛苦。如果我們在當下緊抓著這些負面情緒不放,對我們本身是不會有任何好處的。作為佛教徒,我們應該學會感謝那些困擾我們的人讓我們得以成長,並由此得到了很多磨礪心智的機會。要學會培養“世人皆是佛菩薩,唯我一人是凡夫”的成熟心態。在心中也要不忘感恩他人,即使對方作惡於自己,也不忘以善念回應。這樣漸漸地惡緣就會被化解,也不會延續,並由此能慢慢轉換成善緣。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就是這個道理,懂得寬容、原諒、忍耐,如此堅持不懈,就是在廣結善緣。用“以德報怨”的信念來感化對方,久而久之,那種彼此間不和善的磁場,一定會得到改善的。

一個所謂的“小人”,他的心中不會永遠充滿惡念,所以,我們不能因為某個時間點的某件事,就給一個人下定論,認為這個人一輩子都是“小人”。曾經的“小人”,可能今後就是你的“貴人”;當然,曾經的“貴人”,以後也可能變成你眼中的“小人”。親仇本無常,聰明人對待一切不善的緣分,都會以德服人,由此來淡化惡緣。而雪上加霜地處理,就像採用類似“踩小人”的方式,其實真的無濟於事。

很多學佛的人,雖然平時都講要修忍辱、修慈悲,但突然有個人在背後罵我們、說我們的壞話時,內心就會本能地產生一系列的不良情緒,有些人甚至會被這些不良情緒影響很長時間。大家可以試著問問自己, “我跟這些我們計較的所謂的‘小人’到底有什麼差別呢?難道‘我’就一定是個堂堂君子嗎?”有時候忙著顧及別人對我們不周時,真的不要急於洗白自己,其實,某些時候我們或許也是別人眼中的“小人”。

所以,我們要經常告誡自己:遇到所謂的“小人”,是修忍辱的最好時機,我要慈悲對待一切眾生,不管他是“小人”還是“恩人”。唯有慈悲,才能化干戈為玉帛,化惡緣為善緣。只要好好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不斷反觀內心深處,堅持為眾生無私奉獻的願行,一切惡緣自然而然就會消散,一切善緣自然而然就會在你身邊聚集。

佛弟子要知道,境隨心轉,讓外境隨著我們美好的心變得美好;而不能讓心隨境轉。因為覺得可能會有不善的“小人”對自己不利,而去發狠“踩小人”,從而讓心陷入嗔恨、傲慢、疑心等不善的情緒之中,迷失了正知正念,這絕對是得不償失的。所以,迷信,不能化解惡緣,反而會變本加厲地促成惡因緣成熟,只有慈悲的內心並充滿正信的念想,才能廣結善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