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嘎瑪仁波切:掌控自己的「靈魂」


時間:2019/1/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的心,我們的思想靈魂(意識)是很特別的,非常活躍,有時也非常可愛。但是,當它累了的時候,就活躍不起來了,會好像突然發獃的樣子。有時候,它又很快樂,當它獲得了一些滿足的感覺,就會歡喜、傲氣,甚至自大狂妄,似乎任何事情沒有他解決不了的,沒有他處理不好的,天下就是他最大。

這個「最大」,佛陀也說過,「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佛陀是證悟了無上正等正覺,才這樣說的。凡夫俗子,則是用「我最大,我最牛」來給自己充氣,加了太多自我感覺良好的傲氣,就像個充氣娃娃似的,會越長越大,把自己膨脹起來,飄到天上去了。突然有個不順心不如意,一個小小的針頭扎他一下,那些傲氣就沒了,然後攤在地上,就是一堆爛塑膠皮。有的時候人就是這樣,是不堪一擊的,泄了氣的人們,就剩攤在地上的一層皮。

因為凡夫俗子從來就沒有管控好自己的情緒。你可能學會了管理企業,學會了管理家庭,但是可怕的是,從小到大一直支配你的靈魂,你卻從來沒有看過它,摸過它,甚至更嚴重的是:你竟然從來沒有想要看看它到底是誰。所以,你懶得理它,一直讓它胡作非為。

你到底是誰?你叫***,你有這個身體皮囊,實際上那些是你嗎?根本不是!當你遇到困難、挫折,遇到負面情緒解決不了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靈魂這麼可怕,這麼沒辦法掌控,如同一隻脫韁的野馬,把你蹂躪得一塌糊塗。

平常別人多說你幾句,你都捨不得,卻可能為了失戀要跳樓、割腕。一點小挫折,一點不順心、不如意,多少人就面臨崩潰,完全掌控不了自己的情緒,這跟年紀大小沒關係。

佛陀講「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很多時候大家根本做不到。平常你們活躍著往外,這個也懂,那個也懂,那是因為眼睛看多了,耳朵聽多了,不是因為你會多了。只不過是前面的人教你教多了,你的眼睛、耳朵接觸多了,加上你的智商比較高,或者你在這方面的福報比較大,你把它們記住了而已。

就像我們從小被叫做:活佛。什麼佛?從小就被老師打,打到十七八歲。你不好好念經?打!你調皮搗蛋?打!你背經文忘詞兒了?打!這是棍棒下教出來的佛爺啊!以至於我們小時候認為,千萬不要被人叫「佛」,這種「佛」是用棍棒打出來的。

但是,也是這樣的方法,讓我們被強迫著記住了很多,現在才能滔滔不絕地講佛法。我生在佛教家庭,從小父母做的最多的育兒教育,就是佛法教育。從九歲開始,我被送到正規的佛教寺廟裡接受教育,剛開始那五年,基本上隔三差五棍棒齊飛,老師嚴啊!我們的佛學老師是我的親舅舅,更是不在乎打不打我。他才不管你是誰,我忘了經文,他打我,其他師弟忘了經文,他也打我,說我沒有教好他們。因為我十歲就開始當老師教書,帶領師兄弟了。師弟們考得不好,還是打我。哪像現在啊,老師教出的學生沒考好,還叫家長回去好好教育。我們這些當老師的,自己的學生沒教好,我們的老師就來打我們。

不過,這真的是加持,邊念經邊被打的這種感覺,現在想起來,真爽!一輩子都記得住他打我的時候,那個沒有記住的經文。有時候人就是那麼奇怪,類似這種苦行,比如坐在冰塊上背經,比舒舒服服背經效果好多了。

表面看起來,我們在佛法方面還有點小天才,二十五歲就是堪布了。所謂的堪布,相當於佛學博士的學位。那個時候講經律論三藏大部分都能背得起來,所以,也會滔滔不絕,自以為是,覺得自己很厲害。後面,越學越多以後,發現自己很多時候,只會說、只會念,那是老師們教我的;但是自己卻根本做不到。越做不到,就越覺得羞愧。到現在,經律論三藏很多內容,都不敢說了,不敢說的原因,是自己根本做不到,那說它幹什麼?那些非常專業的,留給佛學院的學僧用就好了。我們呢,就像認識了一個大廚,你不需要跟他學怎麼做大廚,怎麼炒滿漢全席,只要跟他學怎麼炒一個好吃的家常菜出來,讓自己吃飽吃好就是最實在的。

學佛法也是如此,我們並不需要把浩瀚廣大的佛經全部學會,但是起碼要學一點皮毛,讓我們在生活中遇到情緒困擾的時候,不是反過來用我們現在眼睛看到、耳朵聽到的方式處理問題,而是反省自己,往內解剖,不管眼耳鼻舌身等接觸到什麼,都往內,去心裡解剖我們的靈魂,然後你會看到自己的情緒變化。掀起情緒巨浪的正是世間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倘若隨它們興風作浪,就會深陷煩惱與痛苦,無法自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