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


時間:2019/2/6 作者:妙音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

藥師如來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所發之十二大願,(又稱十二上願)。

來源: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唐三藏法師義淨奉詔譯

經云:

複次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曼殊室利。彼佛世尊、從初發心、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云何十二。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照無邊界。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諸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清徹。光明廣大、遍滿諸方。焰網莊嚴、過於日月。鐵圍中間幽冥之處、互得相見。或於此界、闇夜遊行。斯等眾生見我光明、悉蒙開曉、隨作眾事。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所受用物、皆得無盡。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游履菩提正路。若行聲聞獨覺乘者、亦令安住大乘法中。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善防三業、無有毀犯墮惡趣者。設有毀犯。聞我名已、專念受持、至心發露、還得清淨。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諸根不具、醜陋頑愚、聾盲喑瘂、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皆得端嚴。眾病除愈。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窮困苦、無有歸趣。眾病所逼、無藥無醫。暫聞我名、眾病消散。眷屬增盛。資財無乏。身心安樂。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眾苦之所逼切、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若聞我名、至心稱念。即於現身、轉成男子、具丈夫相。乃至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羅網。復有種種邪見之徒、皆當攝受、令生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乃至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拘、幽禁牢獄、枷鎖鞭撻、乃至極刑。復有眾多苦楚之事、逼切憂惱、無暫樂時。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乃至菩提。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火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我當先與上妙飲食、隨意飽滿。復以法味、令住安樂。乃至菩提。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身無衣服、蚊虻寒熱之所逼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隨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寶莊嚴具、伎樂香華、皆令豐足。無諸苦惱。乃至菩提。

曼殊室利。是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