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發利他心,你會有驚人的變化


時間:2019/2/13 作者:學佛娃娃

利他心有很多種,有一般的利他心,也有大乘佛法里講的利他心。

在家裡、單位以及其他地方都可以有一般的利他心。無論在哪裡,都希望自己接觸的所有人好,這是一種利他心;都想幫助和利益他們,這也是一種利他心。有這種利他的意願和行為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很多時候還很迷茫,不夠智慧。這種利他心給自己帶來的利益是非常大的,哪怕只是對某個人生起「我要對他好,我要利益他」的心,給自己帶來的真實利益也是不可思議的。

有一對母女過河,母親和女兒都希望對方能平安到達彼岸,母女之間的這種利他心是人之常情,算不上特別偉大。當時河水很急,女兒心想「我沖走就沖走、死了就死了,只要母親能平安到達彼岸就行」;母親心裡也想「只要女兒能到達彼岸就行,我死了就死了……」結果母女二人都被河水沖走淹死了。一般人死後都要到閻羅王那裡,經過審判後才可以上天堂或者下地獄,但是她們二人死後沒有經過閻羅王的審判,立即轉生到了三十三天。這就是利他心的功德和利益。

還有一個公案。一個乞丐有一天給一個人發了利他心,希望他能當上國王,那人可能特別想當國王。第二天,他所在國家的國王去世了。國王沒有後代,大臣們就商議找一位具有福德的人繼承王位。他們到處尋找,在一棵大樹下發現了這個乞丐,他正在樹蔭下睡覺。一會兒,其他樹的樹蔭都已經移走了,唯獨這棵樹的樹蔭沒有走。這些大臣看到了這個情景,斷定此人肯定不一般,是具有福德之人,就祈請他做國王。這樣,他就直接當上了國王。

僅僅是這樣的一個念頭就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功德,可是我們卻都不太在乎。現在很多人都想改變命運,都想遣除障礙,那就發利他心啊!

有些人可能有疑惑,到哪裡去發利他心呢?你就給身邊的人發就行。如果能發一個利他心,這個功德利益也是不可思議的,但一定要發自肺腑。

我們雖然有時候也發利他心,也做一些利益他人的事情,但裡面都摻雜著自私自利等煩惱,這樣肯定起不到作用。比如黃金是好東西,若是裡面有雜質,就起不到黃金的作用了。同樣,若利他心裏面摻雜著別的東西,不純淨,就起不到作用,也得不到相應的功德和利益了。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