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才是對自己的真愛


時間:2019/2/25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若是真正愛自己,真正希望自己離苦得樂,就要取捨善惡因果,這是根本。若是你能斷惡行善,自然就快樂了,不用特意求快樂;自然就擺脫痛苦了,也不用特意去擺脫痛苦。你斷一切惡,行一切善,快樂自然就有了,痛苦自然就遠離了。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很愚昧的,顛倒妄想,自尋煩惱。我們渴望快樂,希望自己獲得快樂;害怕痛苦,千方百計逃避痛苦……其實這都沒有必要!好好深信善惡因果,取捨善惡因果,根本不用這樣刻意去做。遠離世間八法也是這個意思,不用刻意去逃避痛苦,追求快樂。你真正明白了、深信了這個道理,去斷惡行善了,痛苦就會離開,快樂就會降臨。

什麼叫妄想?這就是妄想,總想那些沒有用的事情。自己觀察觀察,大部分人總是胡思亂想那些沒有用的。其實根本不用去想,若是好好取捨因果,一切自然就會有。若是不斷惡行善,你想也沒有用,該來的還會來,該走的還會走,你是無法左右的。所以沒有必要想那麼多。

你若真正深信三寶,深信因果,也不會經常想沒有用的事情。你斷惡行善了,自然就能獲得快樂,自然就可以離開痛苦。所以若是真正想利益自己,真正愛自己,應該深信因果,好好地取捨善惡因果。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