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四)


時間:2019/2/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四)

「法然上人《諸弟子之問答》云:

安樂問:如我等之輩,難持十重,常起妄念,又不能勇猛精進,唯不顧自身之善惡,仰憑彌陀本願,思決定往生,如何?

上人答:此事當然也。總之,生決定心者,應得往生之人也。煩惱罪惡等之往生障不障者,凡夫之心雖不能覺知,相應本願之念佛者,不能障礙此,無有妨礙往生之罪也。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已許凡夫之往生,豈嫌妄念之有無耶?」

諸位菩薩,尤其是來的年紀大老菩薩,你一天要用兩小時或三小時的時間來念佛,我相信你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有這兩三小時的時間,有心的人一定可以做到。所以信願經常說,我將覺明妙行菩薩所訂的的功課打八折,要求大家一天念佛一萬聲,事實上念快板的人,可能一個多小時就念起來了。覺明妙行菩薩他自己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教我們念佛人,一天念佛一萬兩千聲,那你連一萬兩千聲都念不到,那表示不夠勇猛精進。諸位菩薩,平均每天念佛一萬兩千聲,你有做到嗎?有說有,沒有說沒有,沒有關係。有沒有?有沒有?怎么聽到沒有比較大聲?沒關係,從現在開始我們來鞭策自己,我們來學習覺明妙行菩薩所開示的一萬兩千聲功課。一天念佛用兩三個小時,念一萬兩千聲,這樣做到精進用功的念佛,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相信菩薩的開示,絕對是不會錯的,好不好?好!這樣念佛的修行應該是很基本的,並沒有很嚴格的要求。

「唯不顧自身之善惡」,為何不顧?因為自身的善與惡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相關的。這樣的開示或許有的人更懷疑,為什麼不相關?因為你所要行的善,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圓滿具足。所以你行的善每一行,都是對阿彌陀佛的感恩,這樣報恩的修行,反而能夠放下自力心,放下功德相。阿彌陀佛的本願,實在是妙不可言。

二十多年前信願初學佛,我是從參禪開始。禪宗教我們放下無著,這樣的道理在禪宗我沒有做到,在淨土宗我體會到,感到原來他力的念佛,才是真正的放下修行的功德相,妙不可言!莫怪乎世尊在《大集經》說「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則無上深妙禪」。原來禪就是淨、淨就是禪,聽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得到印證,實在很奧妙。

「惡不礙往生故」,因為阿彌陀佛對你的救度,你的煩惱不會成為障礙,你只要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你不要說你連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心都沒有,那當然你的惡就成為障礙了。你無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名號,再怎樣有救度你的願力,也不能使你往生,對不對?你和阿彌陀佛沒有相應,阿彌陀佛要叫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不肯,那當然只有繼續六道輪迴,因為機與法不相契不相應。

所以不顧自身之善惡,實在機法兩種深信內涵之下,說出這樣的話,一般聖道行者難以相信,也正是在此。哪有可能不顧自身的善惡?當然也是要斷惡修善,沒有錯,要斷惡修善,但是你要知道阿彌陀佛救度你的願力道理,這不相違背。

修念佛法門的人,和修聖道法門的人同樣要斷惡修善,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正因為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所以念佛人為了要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而念佛斷惡修善,道理並不矛盾、並不衝突。

「思決定往生」,內心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思惟決定往生。安樂法師所問這個問題,簡要再說一下:「如我等之輩,難持十重戒,內心常起妄念,又不能精進勇猛的修行。唯有不顧自身之善惡,唯有仰憑彌陀的願力,心思決定往生,這樣的想法如何呢?

法然上人回答「此事當然也」,法然上人還沒有解答之前,先說肯定的答案,當然就是如此。可見安樂法師的思惟是沒有錯的,所以觀念知見很重要。法然上人先肯定安樂法師的想法沒有錯,所以回答此事當然。

「總之生決定心者,應得往生之人」。

有決定心就是有機法兩種決定深信的內涵,如果沒有機法兩種深信的內涵,是不可以說決定心,有機法兩種深信的人,就是應得往生的人。得可以得到的,叫做應得。阿彌陀佛的名號,諸善萬行的功德,是你得的到的。諸位菩薩,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回向給你,你要嗎?要就是你得的到的,你如果不要就得不到。

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透過兆載永劫的修行,滿足每一願所成就的諸善萬行總功德,納入在這句名號要回向給你,你要如何得到?念佛,對一百分,鼓掌一下,念佛!

念佛就得到,念佛就得到這句名號法藏菩薩以古佛的真心所修的六度萬行功德,那你怎么會不念佛?原來念佛是這么好,念佛的好處這么多,念佛就能夠得到佛的功德,我怎么可以不念?不但要念,我還要精進勇猛的念。恐怕得不到阿彌陀佛的功德,恐怕得的不夠,所以我要越認真的稱念。這樣你越認真念佛,阿彌陀佛越高興。

成就四十八願圓滿的名號讓眾生稱念,正是法藏菩薩的本意。猶如我們道種寺的住持上德下清法師,費盡心血道種寺建寺完之後,又想到大殿容納的地方太小,所以蓋一個念佛堂,能夠有寬闊的大殿,讓更多人回來念佛。這份心思正是為了眾生,為了能夠多一些人的解脫在構想,不然有大殿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再蓋念佛堂?就是因為要容納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回來念佛,更多人能夠解脫,才需要再增建念佛堂,對不對?對。所以越多人回來念佛,當然就越能滿足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建念佛堂的心血。

這份心愿信願特別能夠體會,為什麼?十多年來我費盡心血,要建造本願山彌陀講堂,也是這個心意,也是這個心愿。建寺在末法時代,尤其是在現在,是非常艱難的一件事,要募款實在很不容易的,還要背上被人批評誹謗的種種打擊。你們不知道建寺的法師內心是如何的艱難,為的是什麼?當然是為了眾生的慧命在打算,不然何必要那么辛苦?若為自己打算,大家都躲著自修,什麼人願意要出來弘法利生?很辛苦的,就是如此。

若不是為了要度眾生,阿彌陀佛何必要兆載永劫修六度萬行?何必要五劫發四十八願?阿彌陀佛早就成佛了,他又不是吃飽撐著,阿彌陀佛為什麼要那么辛苦?就是為我們打算。你有為阿彌陀佛打算嗎?有沒有?你們都很沒有良心,連回答都不回答我。阿彌陀佛的本願,你如果有真正生出決定心,機法兩種深信的內涵做到,應得往生。往生是你應該要得到的,可是很多人對往生這件事,內心不敢肯定。得可以得到的,得絕對得的到的,卻沒有去得到,就非常的遺憾,非常的可惜,對不對?當然就是這樣!

「煩惱罪惡等之往生障不障者,凡夫之心雖不能覺知,相應本願之念佛者,不能障礙此,無有妨礙往生之罪也。」

法然上人說的很明白了,沒有妨礙往生的罪業。為什麼?阿彌陀佛救度你的願力無所障礙,這句話事實上就是在彰顯阿彌陀佛願力的偉大。

你心裡想說我罪業很重,念佛會不會往生?你就是懷疑阿彌陀佛救你的能力不夠:阿彌陀佛,我業障很重,您救不了我,我煩惱這么重,您怎么有能力救我?你的內心就是這樣想,你的深層意識就是這樣的念頭。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煩惱很重,南無阿彌陀佛,好在阿彌陀佛您實在太偉大了,您有救我的能力,實在是非常的了不起。我煩惱這么重,念佛會打妄想,您都要救我,而且還有能力救得了我,阿彌陀佛您實在很了不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你對念佛有信受嗎?

「不依罪惡之有無」。法然上人回答得非常的好,回答安樂法師,就是回答諸位你我。

「已許凡夫之往生,豈嫌妄念之有無耶?」既然允許凡夫之往生,那豈會去嫌棄凡夫的妄念?阿彌陀佛沒有嫌棄,所以你不要嫌棄自己。將你的身心安住在南無阿彌陀佛,將你的一切委託阿彌陀佛,將你的生命交與阿彌陀佛,為你打算你敢嗎?敢,敢的人請鼓掌!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