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普賢如來根本咒」的奧妙與人體的奧秘


時間:2019/2/14 作者:Happiness Land

東密與藏密念誦咒語的原始根據,都是從印度中古時期的梵文發音而來。……唵(讀如嗡音)、啊(讀如阿音)、吽(讀如哄音)三個字,卻是梵文聲母的總綱。因此只用此三個字的發音,組合成為一個咒語,便是普賢如來的三字根本咒了。普賢如來,是意譯的妙密,也有意譯為普現的。普賢就是普遍而賢善地充滿一切處所,無時無處而不存在的意思。

00:2605:45

唵字,也就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它含有無窮、無盡的功能。在人體而言,它是頭頂內部的音聲。和人們掩蓋耳朵時,自己所聽到心臟與血脈流動的聲音相近。所以凡念誦唵字部發音的咒語,必須要懂得它發音機括的妙用。最低效果,它可以使頭腦清醒、精神振發。如是傷風感冒,連續不斷地念此字音,可以使頭部發汗,得到不藥而愈的效果。

啊字,是宇宙開闢,萬有生命生髮的根本音。它具有無量、無際的功能。同時,阿字是開口音,是世界一切生命,開始散發的音聲。例如中國佛教淨土宗的念誦「阿彌陀佛」,便是屬於密宗阿部的開口音。也可以說,它是蓮花部基本的聲密。如果能夠懂得連用阿部音的妙用,就可以打開身體內臟的脈結,同時可以清理腑臟之間的各種宿疾。真能了解而合法修習,久而久之,自然可以體會到內臟氣脈震動的效果。

吽字,是萬有生命潛藏生髮的根本音。也可以說,唵字,是形而上天部的音聲;吽字,是物理世間的地部的音聲;啊字,是人部的音聲,是人與動物生命之間的開口音。在人體而言,吽字是丹田的音聲。如果懂得以吽部音來念誦,可以震開脈結,啟永發新的生機。最低限度,也可以達到健康長壽的效果。例如東密藏密共同所傳的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它便概括了唵字與吽字的咒身,至於其中「嘛、呢、叭、咪」四字之音,都是阿部音變化妙用。

總之,有關密宗咒語與音聲神秘作用,以及咒語的音聲與人體的奧秘關係,的確不是片言可盡其妙。而且以上所說念誦方法的巧妙,也無法以我笨拙的文字表達它的究竟。一切均需自己潛心鑽研,同時求乞名師經驗的教導,以身體力行加以求證的結果,或者可以了解它的奧妙於萬一。

——《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

音聲同諸位的健康也非常有關係,有三種音聲是所有聲音的根本音聲,後來變成瑜珈,也就是佛教密宗的咒語。

這三種音聲就是「嗡、阿、吽」。「嗡」使腦神經震動,是宇宙物理世界最初形成的音聲,「嗡」帶鼻音,震動整個腦部的,假使頭腦不清楚或者頭痛,你就念「嗡」,它會有震動治療效果的。

「阿」是胸部、肺部的聲音,所以人很難受的時候,「啊喲」的嘆氣,痛苦感嘆的時候,一定念「阿」。因為它把肺部的碳氣、煩惱統統發散。所以你念「阿」字會對身體很好。早上起來,很煩惱的時候,那就站在那裡,臉上笑,念「阿」,嘴巴不要管呼吸,它自然呼吸回來,你的痛苦、煩惱、很多病都會出來。可是你這樣做時,要學會一個動作,非常重要,嘴巴張開笑,因為臉上神經都會拉開,臉上神經拉開你就會開心,「阿」……你聲音發展下去,思想不要動,會感覺身體內外都是一片光明。

這個聲音和笑非常有關係,大家先學會笑,不會的每天把臉拉一拉。所以中國的道家做功夫有句最好的話,「神仙無別法,只生歡喜不生愁」。我看你們諸位,很多都很嚴肅,我們中國土話講,這些臉都是「討債的面孔」。所以人與人之間一笑,很多事情都解決了。

我以前常常告訴這位美國外交官艾德,他家三代都是外交官,他也蠻嚴肅的,我每次看到他都要他笑。外交官更需要笑,很不高興的時候也要笑(師示笑臉),很重要。

所以念「阿」字,要開口念的。臉兩邊神經不開,腦神經就展不開了。

人家說南老師真好,他那麼大年紀看到別人都在笑;什麼笑啊!我是在拉自己的神經。你把自己腦神經一拉、放鬆,就很少生病,而健康長壽了。

剛才講到兩個音:「嗡」,頭部震動的聲音,帶鼻音的。所以你到西藏看到喇嘛念咒,尤其晚上廟子上念,滿山都震動了;「阿」字,剛才也講了。「吽」字不同了,是丹田發音。生命震動的聲音是從這裡來的,由下面的力量提起來。「嗡,阿,吽」。身體不好的人講話是無氣無力。

——《南懷瑾與彼得·聖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