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打坐念佛產生種種境界是什麼原因?


時間:2019/2/25 作者:myjs

問:打坐念佛產生種種境界,如,感覺自己愈升愈高,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老法師答:境界現前不要去理它,想到《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是好境界;如果你執著,那就是魔境界。這是世尊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的。無論什麼境界現前,都不要去理會就對了,為什麼?你一理會,這個境界把你的定破掉了,你的清淨心破掉了,你就錯了。所以境界裡頭一定有很多東西出現,那是什麼?都在誘惑你,都在考驗你,看你能不能通過。中國古時候傳奇小說裡頭有杜子春的故事,那個故事裡面就講,在定中境界裡勘驗你的功夫。可是他最後,種種魔境現前他都不動心,他都不理會,最後看到一個境界,他動心了,功夫全毀掉了,看到什麼?他的父親、母親在地獄裡受苦,他一下喊爸爸、媽媽,完了,功夫全毀掉了。那就是什麼?來考驗你的,並不是真的是你的父母,變現出來誘導你,看你動不動心,一動心就完了。所以我們在修行,在止靜的時候,或者靜坐的時候,出現這些境界,都要懂得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