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障礙太多怎么辦?


時間:2019/2/25 作者:王習訓

這樁事情只有佛搞清楚、搞明白了,教我們遠離,不受外頭的環境干擾,我們念佛功夫才得力;如果還受外面干擾,我們念佛的功夫被它破壞了。這是要很高很高的警覺。如果這個障礙太多,我們自己要想方法幫助自己,或者是換個環境,或者是繼續深入經藏。深入經藏不是說很多經典,就這一部經典。這部經典深入不夠,古人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現在只念了五百遍,不夠。念上千遍還受影響,我再念一千遍,你要這樣去深入,肯定有好處。為什麼?遍數愈多,你熟,熟透了,不定什麼個緣一觸動,就開悟了,問題真解決了。愈深入就是愈向三昧裡面去紮根,這是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功夫有淺深,大的區別,理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功夫成片,這是講大的。每一個階段裡頭都很多層次,理一心裡頭有三輩九品,事一心裡頭也有三輩九品,功夫成片還是有三輩九品。

讀經這個方法能幫助我們深入,對知識分子非常有效。喜歡讀書,讀書的時候不要去想,不要去研究,就是讀,從頭到尾,字字清楚、分明,沒有念漏掉,沒有念錯,沒有念顛倒。這是什麼?這是修定,用念經來修定,用聽經來修定,聽經也可以修定,聽經只是耳聽,聽得清清楚楚,聽得明明白白,沒有意思在裡頭。懂很好,不懂也好,不要去理會它,一直聽下去,這就是修定。定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開智慧,就豁然大悟。所以問題,你要會。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九九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