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4)


時間:2019/2/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4)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3)斷除惡語,講修行有幫助的話,就是佛子行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煩惱串習則難治,念知士持對治劍,

貪等煩惱初生時,剷除其是佛子行。

這裡講煩惱和貪心,也就是貪嗔痴等煩惱習氣。

我們到今天為止,雖然並非故意,卻也一直培養著貪嗔痴煩惱習氣。在這裡的所有居士,有的一二十年,有的幾十年,乃至更長時間培養出來的煩惱習氣,現在一下子要改掉也是很難的。我們無意之中,就會用貪嗔痴煩惱習氣來辦事,這樣不管做什麼都是惡業,時時刻刻在造惡業。所以就要用上師的教言知識,佛陀的智慧來不間斷地觀察自己的內心,拋棄煩惱和貪嗔痴,這就是佛子行。

不然一直這樣下去,越貪,貪心會越大;越煩惱,煩惱會越多(煩惱也會增長嘛)。並且它不會自然而然地斷掉,我們從自己的身上也能體會得到。人的煩惱真的是拿它沒有辦法,沒有佛法的話根本斷不了。貪吃、貪睡、貪財、貪名、貪地位……我們不間斷地貪,要它自然而然地斷掉當然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已經貪習慣了。雖然有些人懂一些佛法理論,但是一遇到事情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習性,這就是習氣培養了很長時間的結果。

所以從今天起,我們要修自他交換,不要再繼續培養煩惱和貪心了。要斷掉貪心,斷掉煩惱,一心一意、專心地聽聞佛法,為一切眾生髮無上殊勝的菩提心來做事、修法、做人;要時時刻刻地觀察內心,生起一點點煩惱貪心馬上就要把它斷掉,拋棄這個念頭。這就是最好的修行,一個最好的佛子。如果不努力、不認真、不用心去修的話,真的是斷不了煩惱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