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佛陀於世以並沒教導超度亡靈,為何後人提倡超度?


時間:2019/2/28 作者:myjs

問:下面一個問題,佛陀於世以教學為主,並沒教導超度亡靈,為何後人提倡超度亡靈?

答:你這個問題,我學佛的時候問過,幾乎跟你是同樣的話。我問的是誰?問的是道安老和尚。他老人家早就往生了,在台灣是一個很難得的長者,這長者很難得,他大概大我二十歲的樣子,是父親一輩的,人非常慈悲。那時候他在台北辦大專佛學講座,他叫我去做總主講,非常難得,這個人愛才,很喜歡提拔年輕人,沒有嫉妒心。這是我一生遇到的一個真正的好法師,非常可惜,他七十歲的時候就走了。

老和尚告訴我,就是道安法師告訴我,他說超度的緣起應該是在唐明皇的時候。他說唐明皇遭遇到安史之亂,安祿山,遭遇這個難,這個難幾乎把國家丟掉了,確實得力於郭子儀把亂平定。平定之後在每個戰場就建一個寺,這個寺就叫開元寺,所以你看中國大陸開元寺很多,都是古戰場上建立的。建立,就像我們現在講的是做追悼死亡的軍民,來做追悼、悼念的意思,紀念的意思。國家這麼一做,民間也就效仿,所以民間家裡有人過世,也請法師到家裡面來做追悼、超度儀式。他說應該是這樣興起的,在唐明皇之前沒有這種事情,以後確實有,但是在那時候僅限於追悼這種紀念儀式。大概到清朝中葉以後,佛法逐漸就衰了,研究教理的人愈來愈少,因為超度他有收入,像生意買賣一樣,做一場法會收多少錢,所以以後慢慢的,法會、超度佛事就愈來愈興旺了。佛教的本來面目,現在看不到了,所以佛教就演變為宗教,它本來是社會教育,現在變成了宗教。這是道安法師告訴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