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米拉日巴尊者給學佛者的一些教言


時間:2019/2/28 作者:仁德

米拉日巴尊者,藏傳佛教噶舉派傳承祖師,他遵從師教,遁跡山林,嚴守佛教的清規戒律,潛心苦修,最後即生成佛。其傳奇事跡在雪域大地上影響深遠,激勵鼓舞著後世修行者。

特摘錄了尊者的一些教言,供養給隨學的修行人

1、曾有人對米拉日巴尊者說:

「您一生閉關,能忍這麼苦的苦行,真不容易啊!」

尊者回答:你們更能忍啊!,我只是一生忍受,你們卻能忍受生生世世啊!」我們的前世真有出息,他掙來了我們的人身。可是今生的你,千萬千萬不要把未來推到懸崖上!

2、你啊!年輕的男子與女子!別想著死亡會是一步一步慢慢靠近,它可是會快如閃電般來臨!

3、這個我們如此害怕,所謂的「屍體」,此時此地就跟我們在一起。

4、雖然一切快樂和痛苦都是無常的,但如果能忍受這樣的痛苦,會得到永久的快樂。

5、我的一切善行和皈依處,也是完全仰仗三寶。因為我勤持皈依,所以才能得到今天的快樂和滿足。所以你們也應該虔誠地皈依上師三寶。不僅只是口中念誦,而是要從心底深處把身心一切交付上師三寶,這樣的「全體交付」,才能算是真正的皈依!

6、除了光明覺性以外,我沒有一個世間的親人;除了煩惱以外,我沒有一個世間的敵人。

7、原諒那些傷害你的人,用慈悲心去祝福他們。因為即便過錯是別人的,但業障一定是自己的。

8、下三惡道的根是憤怒,假如到了失去生命的地步,我們還要修安忍。

9、有人扔來爛泥巴,就用它種些金蓮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