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過的日子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時間:2019/3/1 作者:虛勉居士

自性有體、有相、有用,體是什麼?體是空,什麼都沒有。它不是物質現象,它不是精神現象,就是說它沒思想,它沒有生滅、它沒有思想,這是體。它到底是什麼樣子?淨宗把它叫做常寂光,那就是自性。常,是它沒有生滅;寂,它沒有染污,它沒有分別,它沒有執著,它沒煩惱;光,它就像光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這是我們自己本性。你要認識了,沒事,認識了還有仇人?沒有仇人。什麼叫仇人?牙齒不小心把舌頭咬破,流血了,怎麼辦?舌頭要不要去報復?有沒有怨恨?沒有,為什麼沒有?一體。縱然別人把我殺了,我也沒有怨恨,一體。他有沒有把我殺了?沒有,他殺的是身,身不是我。我附在這個身體上,顯得有身;我離開這個身體,別的地方去了。有個身不自在,沒有身他反而得大自在了。佛講得究竟。

自體是常寂光,這體,它有相,它有作用。相是什麼?惠能大師說得好,「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就是它的相,它的相是如如不動,從來沒動過。我們今天講起心動念,起心是動的,動念也是動的,自性沒起心動念,這它的樣子。起作用,「能生萬法」。能生萬法,就像我們能作夢一樣,第六意識能作夢。這一切萬法,所生的一切萬法,不能說它有;它不生萬法的時候,不能說它空。所以它非空非有,它是空也是有,看在什麼時候。妙極了!這是自性。自性無窮大,大而無外,小而無內,你找不到它的邊際,它沒有邊際;你也找不到它的核心點,你都找不到。佛法沒有別的,教學最後的目標是教我們回歸自性,那就成佛了。所以自性也叫法身。成佛了,佛有法身、有報身、有應化身。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世界出生,壽命八十歲,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應化身。應什麼?眾生跟他有緣,感應出現的,沒有緣就不會現,有緣他現身,來教學。

我們每個人,所以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話說真的,沒有絲毫恭維,是真相,你本來是佛,只是你現在胡塗了。怎麼胡塗了?起心動念。這樁事情今天量子力學家發現了,他們研究微觀世界。二十世紀,這些科學家們走向兩個極端,一個是研究小,小到什麼程度,拿物質來分,把它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一直分下去。分到最後,沒了。這就把物質現象找出來了,物質是什麼?假的,最後沒有了,物質沒有了。跟《心經》上講的一樣,「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異是兩樣,色跟空是一不是二。量子力學家給我們證明了,證明所有的物質都是從念頭生的,先有念頭,後有物質,沒有念頭就沒有物質。你起心動念,現相,就像作夢一樣,到不起心、不動念,夢就沒有了,不見了。所以不見不能說它無,為什麼?你動念它又有了。但是什麼?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所以告訴你沒有真的,如果有兩個相相同的,這可以說真,沒有相同的。這科學。

我們相信二、三十年之後,量子力學家肯定把精神也找出來了,精神是什麼?念頭,起心動念。這是阿賴耶的三細相。佛在經上說過用第六意識,就是用我們現在,六識是思考,眼識是能見,耳識是能聽,鼻識能嗅香,舌識能嘗味,意識,才有思想,思想是第六意識,它到底是怎麼回事情?物質是從它出來的,它是物質的根源。現在科學家在研究念頭的秘密,念頭到底是什麼?它從哪裡來的?大乘經教里全有,比他們講得清楚,比他們講得深,深刻。所以科學到最後,科學家宣布承認佛教是最高的科學,不是迷信。

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他老人家告訴我,「佛教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這樣入佛門來的。沒錯,我學到今年六十六年了,這六十六年,我告訴諸位,我過的日子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快樂幸福無比,時時都生歡喜心,沒有憂慮、沒有煩惱、沒恐懼。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所以我要愛護他們,我要幫助他們離苦得樂。這自自然然生起來的,一體,沒有理由,為什麼愛他?沒有理由,一體。真的把真相明白了,想法、看法不同了。還會有戰爭嗎?沒有了;還會有鬥爭嗎?沒了;還會有競爭嗎?也沒了。看到別人離苦得樂我歡喜,看到別人在受苦等於我自己受苦一樣,我要用什麼方法幫助他離苦得樂。全是自動,而且全是沒有原因的。你為什麼要這樣做?眼睛就要看,耳朵就要聽。你問他,你為什麼要看?你為什麼要聽?那你問錯了人。你要真正明白了,這些問題全沒有,這都叫做妄念、妄想。妄想要放下,真相大白,諸法真相全現前了。我們看到現在這個,都是愚痴,不明真相,他才想害真人。真相明了了,害壞人這個念頭都不生。只是迷悟不一樣。所以佛幫助眾生破迷開悟,他就歸真,他就變成真人了。只知道生活在虛妄里,不知道真實那一面,這人可憐,佛經上叫可憐憫者。

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2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