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的信心在自己還是在阿彌陀佛?


時間:2019/3/1 作者:虛勉居士

還是先用一個比喻來說明。

我們正處在千丈高的懸崖峭壁之下,自己已是困苦潦倒、疾病纏身......周圍又是虎狼獅子正在虎視眈眈......

懸崖上面有一個大富長者用高音喇叭大聲告訴我們:快上來吧,我這裡極盡富饒,美味佳肴一應俱全!車子房子應有盡有!我甚至馬上給你換一個和我一樣健康的身體。我現在給你放一個吊籃,你只要坐進這個吊籃,我就可以把你拉上來!

懸崖下面的我們分三派:

第一派:根本不相信這個大富長者所說,反而說哪有這麼好的事情,就算有也只是幻境,上去之後還不知有多少苦頭在等我們吃。這種人特指不信淨土法門的人。

第二派:相信上面有大富長者,相信說上面什麼都應有盡有,什麼都一應俱全,但不相信這個吊籃有這麼神奇。他們懷疑說「坐進吊籃就可以到上面享福了?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情,要靠我努力攀登才行啊,怎麼著也要先把身上打掃乾淨才行啊!」於是這些人對這個吊籃棄之不顧,甚至把這個吊籃當作一個健身器材,當作鍛鍊身體的工具,每天努力「修行」,努力攀登,大富長者和上面的人只能搖頭、嘆息。

第三派:相信上面有大富長者,不僅相信說上面什麼都應有盡有,什麼都一應俱全,而且相信這個吊籃的神奇作用,並且迫不及待、歡歡喜喜坐進吊籃。雖然還沒有被吊到上面,但此時已是完全安心,因為他們知道,只要進了這個吊籃,剩下的都是大富長者的事情,知道肯定能被吊上去。

第一派就是特指不信淨土法門的人,或者認為極樂世界只是一個暫時的棲息地,只是一個幻象。

第二派就是特指現在大多數的淨土行人,他們相信有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但寧願相信靠自己功夫去往生,就是不相信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本身就有往生的一切功德資糧。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本身,就是比喻中的吊籃。很多淨土行人雖然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但只是把這個名號提升自己功夫的手段,把名號當成了健身器材!

本文主題中說很多淨土行人的「信」有嚴重缺失,就是因為不能完全相信這句名號的作用,不信佛力、只信自力,或對佛力半信半疑。所以雖然有信極樂世界或阿彌陀佛,但到不了還是沒用。

念佛人多,往生人少,就是特指第二派這些人。

第三派就是特指老實念佛的人,他們相信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本身就有往生的一切功德資糧,相信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往生的保證,相信稱念的當下就獲得了往生的門票,從此安心念佛、專修念佛,不再為自己的功夫煩惱和困惑。

第三派的念佛人明信佛智,正是無量壽經所說的芬陀利華,正是淨土祖師說的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就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的人。第三派念佛人往生已然決定,臨終直入彌陀報土,如阿彌陀佛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第二派的人雖然念佛,但因為疑惑佛智,以分別心去念佛,故招感三輩九品之差別,而且往生不定,與第三派的念佛人可謂差之毫厘、謬以千里!

道理就是如此簡單,一信永信:阿彌陀佛救度我的誓言真實不虛,一念永念:一輩子專稱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