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古時候的教育與現代教育有何不同?


時間:2019/3/2 作者:myjs

問:下面第九個問題,他說以下有關教育的提問。第一個,請問古時候的教育與現代教育有何不同?

答:有很大的不同。古時候的教育是以倫理道德為中心,就是為主要的課程。現代的教育,這大家能看到的,從幼稚園就開始學,學什麼?學競爭,這個就是完全不一樣。倫理道德的教育是學禮讓,你看在中國故事裡頭家喻戶曉的孔融四歲讓梨。現在是要爭,要競爭,要出人頭地,要在人頭頂上,個個人都在競爭。競爭提升就是鬥爭,鬥爭提升就是戰爭,現在的戰爭是核武、是生化,就是地球的毀滅,這個太明顯了。現代的教育是以個人利益為本位,沒有一個不爭利的,是以利己為本位。人一開口,於我有沒有好處?於我家庭有沒有好處?於我公司有沒有好處?於我國家有沒有好處?不管別人,那怎麼會不衝突?

於我有什麼好處,家裡起衝突,你家裡還有別人,你不顧他們;於我家有好處,你跟鄰居就發生衝突;於我國有好處,跟別的國家發生衝突,世界沒有和平。所以中國古聖先賢教育不是這種,不教你這個想法,教你起心動念想別人,決定不要想自己。我在家裡,我起心動念想一家人,各個人都想到,家和。居住在這個地方,我會想到我的鄰里鄉黨,這個社會和諧,我這個社區和諧。我想到自己國家,也想到別人國家,天下太平。這是古今教育的理念不同。

問:現代教育會導致什麼問題?

答:剛才講了,導致的就是競爭、鬥爭、戰爭。戰爭是人禍,所謂天災人禍。天災,不是天然災害,是人的心行不善所感得的,江本勝博士的實驗,你就能明了。如果人心善,真的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從前傳統的概念,在中國推行了五千年,「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換句話說,國家是把教育放在施政裡頭第一重要,也就是說所有一切都要為教育服務。現在不是,現在教育放在末後,一切為什麼?一切為經濟服務,把利放在第一,利是人之必爭,人人都爭利,痲煩來了。

二千五百年前孟子說過「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你這一家父子爭利,兒子殺父親,父親殺兒子。兄弟爭利,這個看得太多了,你看爭奪遺產,兄弟反目變成仇人一樣,兄弟的友愛到哪裡去了?所以這個家怎麼會不敗?居住在一個地方,鄰里鄉黨統統都爭利,這個社會動亂。每一個國家都為自己的利益來爭取,戰爭是決定不能避免。這個問題非常嚴重。所以天災人禍從哪裡來的?從教育來的。違背倫理道德因果,就是外國宗教裡頭講的世界末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