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人幾乎都會遇到魔障,魔障從哪裡來


時間:2019/3/2 作者:王習訓

1.何謂福報?如何獲得?

人能修福,即使不是淨福,也得世間的福報。我們中國人常常祝福人家「五福臨門」,這是很吉利的讚嘆。哪五福?第一長壽;第二富貴;第叄身體健康,沒有疾病、沒有煩惱;第四好德,這在五福裡面是修因,是指好善好德之人;第五考終命,命終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到哪裡去,絲毫都不迷惑。我們念佛人預知時至,臨命終時佛來接引,這是考終命裡面上上乘的人。有智慧、聰明的人要修這五福,這是真實的福報。

佛教導我們,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少病少惱;財布施得富貴;法布施得聰明智慧。所說的都是布施的果報,如果不肯修布施的因,要想得到這些果報是不可能的。人若造作一切不善,違背道德,不孝父母、不敬尊長,不知友愛弟兄,殺盜淫妄,《無量壽經》叄十叄品到叄十七品里講得很清楚、很明白,他的果報是什麼?把自己過去生中所修的那點福報用盡了,果報是夭折、短命、橫死,或者身體多病,心多憂慮(操心的事情太多了),貧賤、體弱,沒有工作能力,這些都是造作不善所得的果報。

2.何謂「德」?

福德與功德,在事相上沒有差別,差別是在用心不一樣。什麼是德?存好心是德。什麼是好心?念念為社會想,念念為人民想,念念為國家想,念念為一切眾生想,而不為自己,這是好心。在佛法講就是菩提心。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是八德,落實到我們生活上就是五戒十善。這是德行的基礎,修學就是要從基礎修、從根本修。

古人云:「若非急行修陰德,動有群魔做障緣。」就是說我們現前的生活環境,如果我們疏忽了修善積德,在我們生活的周邊,工作環境之中,就會有許許多多的障礙,「動有群魔做障緣」。包括人事上的障礙、環境上的障礙,我們就沒有辦法像諸佛菩薩一樣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為什麼諸佛菩薩做事情沒有障礙,我們有障礙?他們知道修善積德,而且是無量劫的修善積德,所以才能夠教化虛空法界無量眾生,沒有障緣。我們今天常常感到自己沒有緣分見到佛菩薩,沒有緣分遇到善知識,這種想法、看法完全錯了。為什麼?佛在經中常講,「佛氏門中,不捨一人」。問題是我們有沒有真正想學佛?如果真正想學佛,佛菩薩一定幫助我們。真想學佛,不是只有聽經念佛,而是要真正去做到。真正相信佛的教誨,真正理解佛的教誨,把佛的教誨完全落實在生活當中。我們如果有這樣的心,有這樣的願,佛菩薩決定不會捨棄我們。

二、明因果修陰德

想要真正有成就,一定要先修德。德,古人講「陰德」,什麼是陰德?修德而不予人知,這是陰德。淨德比陰德還要高一層,為什麼?陰德或許還希求人天果報。世出世間聖賢都告訴我們,陰德的果報大。我們做好事幫助別人,幫助眾生,幫助諸佛菩薩弘傳佛法,這是最大的福德,果報都在天上人間,享大富貴。如果我們修積這些福德,大肆宣揚,唯恐別人不知道,社會上一讚嘆、一表揚,這點福報全報掉了。所以覺悟的人教我們,做好事不要讓人知道,我們積陰德。

《感應篇》開篇云:「太上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這兩句話說得好!我們一生當中是福是禍,並沒有別人給我們做主宰。吉凶禍福不是佛菩薩給我們的,也不是上帝作主,也不是閻羅王作主;誰做主宰?自己做主宰。自己做善,一定得福;自己造惡,一定得禍,所以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我們要想避免災禍,要想得到福報,就一定要懂得斷惡修善。行善是得福的因,造惡是結禍的根,眾生造作不善,所以才感得災難頻頻示現。我們要怎樣消除災難?唯有積德,唯有修善。積德是存心,是存善心、存好心,善心變成善行就是修善。

叄、真正信佛即為有德

真正能信佛的人,這樣的人有德。什麼樣的人是信佛之人?具足信解行證的人是信佛之人,真正相信佛的教誨,理解佛的教誨,依教奉行。如果你說我信佛,但是對佛的教誨不明白,也做不到,這哪裡叫信佛?這不是真信,這是假信。真信佛一定是認真依教奉行,積功累德。佛教我們做的,我們一定做到;佛教我們不可以做的,我們決定不做,這才叫信佛。如果我們天天研究經教,意思懂得了,做不到,日常生活當中還是陽奉陰違,我們的信是假的,不是真的。表面上相信,暗地裡完全不接受,這沒用處。這樣信佛,將來該怎么生死還是怎么生死,該怎么輪迴還是怎么輪迴。

修行人幾乎都會遇到魔障,魔障從哪裡來?過去生中造作種種不善,這一生中沒有學佛之前也造了許多惡業,跟許多眾生結了怨,這些冤親債主常常來找麻煩。縱有魔障,只要我們真信、正解,努力修行,就能得佛力加披,魔難會減輕、會遠離。所以我們一定要隨順佛的教誨。佛的教誨在哪裡?經典之中。經典太多了,我們選擇一、二部修學,一生受用不盡。不可以涉獵太多,涉獵太多我們就分心,對我們修學自然也產生一定的障礙。

我們要曉得,世尊當年在世,說那麽多經論,是度各種不同根性的人,決不是讓我們每一部經論都要學習。凡是修學有成就的,決定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如果學兩個法門,就等於說想走兩條路,兩條路怎么能走得通?法門太多了,我們不會選擇,那也是個苦惱事情。佛非常慈悲,我們不會選擇,佛在《大集經》裡面給我們講了個塬則,幫助我們選擇。佛說正法時期,戒律成就,持戒就是德;像法時期,禪定

成就,參禪就是德;末法時期,淨土成就,念佛就是德。我們今天生在末法時期,我們順從佛的教誨,選擇淨土法門,這是聽話!順從佛語,我們就能成就。實在講,說教、說戒、說禪、說淨、說密,都是一樁事情,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修行的方法不同而已。所以經上才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我們一定要懂這個道理。我們生在什麼時代,是什麼樣的根器,自己要清楚、要明白,不能走錯路,走錯了路非常麻煩、非常辛苦。

今天我們能夠深信淨土,能夠選擇淨土,這就是有德;能夠遵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的教誨,就是淨德。以彌陀為榜樣,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大勢至菩薩的智慧,如理如法修學,這是修清淨行。如果我們沒有智慧,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隨順自己的分別執著,縱然修德,這個德不清淨;不清淨的德行,得到的是世間有漏的福報。唯有清淨的德行,與佛菩薩才感應道交,我們這一生才能真正得度,永遠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所以一定要認識清楚,今天我們在這個世間是作客,住在這個世間就像住旅館,這不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家在西方極樂世界,那才是我們的家,於是對這個世間決定放得下,決定不留戀。這樣的人真正有淨德,這一生決定有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