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答疑解惑


時間:2019/3/2 作者:王習訓

問:出家人是否仍應孝養父母?剃度師父不喜歡徒弟接近俗家親人,希望一心念佛。但為孝養父母,弟子仍時常接近他們,因此常令家師生煩惱,仰求老和尚開示。

答:請你的師父要再開明一些,要提倡孝道,要救這個社會。現在世間人不知道孝順父母,能夠有一個人做出孝順父母的樣子,這個人是菩薩,這個人是佛再來的,這不是普通人。如果你要是障礙弟子不去孝養父母,徒弟將來也不會孝養老師,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又何況淨土法門所依據的最高指導原則是《觀無量壽佛經》上的淨業三福,淨業三福第一句是孝養父母,第二句才是奉事師長,這個要知道。老師實在是真的障礙,不許可,可以還俗,我不出家了,回家孝養父母,念佛你決定往生。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出家,不要在這個人間出家。好!師父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會障礙你。所以孝道是所有一切宗教、一切法門的大根大本,離開孝,根就沒有了,決定不能成就,這比什麼都重要。

問:山中道場,地權屬民間,因地權同意書未發,令弟子難安心修行。此一難題是否可以念佛、誦《普門品》化解之?

答:用不著化解,人生很短促,這一切外面的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你念這個幹什麼?他借我一天,我好好念一天佛,借我十天,我好好念十天佛,哪天不借,我就走了,這個多自在!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你佛念不好,你心不清淨,要徹底放下你心才清淨。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道場,茅蓬也沒有,晚上住在哪裡?樹下,大樹底下坐一坐,打個盹就好了。樹下一宿,日中一食,吃飯到外面托缽,無憂無累,無牽無掛,他多自在!我們為這個操心,為那個操心,你佛怎麼會念得好?你的道業怎麼會成就?所以統統都是放不下的過失,應當徹底放下。

問:修行人慾念佛一心不亂,三昧現前,應如何修持?

答:放下,三昧就現前,祕訣就在此地。連求一心不亂的念頭也要放下,為什麼?要放不下,念了一天,我怎麼一心不亂還沒得到?再過一天,怎麼還沒得到?一心不亂把你的一心不亂破壞掉。你把這個念頭放掉,自然就到一心,不能執著。不但不能執著,連分別心都不可以有,你才真正到一心不亂。

問:山中修行,常遇到人為的破壞、擾亂,請問應如何面對?精進修行,持戒念佛,是否能化解?

答:對,只要你精進念,只要你持戒念佛,就會有諸佛護念,龍天護法神來護持你。還有這些人擾亂,常常來干擾,說明你功夫不得力,你要認真去反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