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孝法師:被奉為「經王」,《華嚴經》​為何如此不可思議?


時間:2019/3/3 作者:定英~蔣德英

《華嚴經》是佛陀的本懷,是佛陀從法性當中自述法樂用「華嚴」成就生命的莊嚴、毫無保留的敘述。

佛陀的心猶如一個磁場、一個程式、一股清流,瀰漫在法界,對於有因緣的眾生給予他們所希望的指導。

——如孝法師

佛心光明中流露出的《華嚴經》

在佛陀成道後的四十九天裡,由於對十方宇宙世界法則的了知,佛陀的心猶如一個磁場、一個程式、一股清流,瀰漫在法界,對於有因緣的眾生給予他們所希望的指導。這些都是任運自然的,就好像一種生生不已的宇宙意識一直在川流不息一樣。這四十九天,佛陀自住於法樂,並在這種心的光明當中法爾如是地說出來一部經,它就是《華嚴經》。

佛、法、僧的誕生

佛陀對最開始追隨他的五個人講「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在這個當下,他們所有的自我完全融解,當下鬚髮自落,袈裟著身,成為了人世間最尊貴的僧寶;

佛陀第一次對他們說的法「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就成為法寶;

佛陀在菩提樹下,自證生命的真相,就是佛寶。

在這個因緣之下,三寶就完整地出現了。

《華嚴經》重回人間

《大方廣佛華嚴經》開始在龍宮結集保留,後來大概是在公元兩百年前後,印度有一位偉大的聖者——龍樹菩薩,用他的神通,在為龍宮說法的時候,看到龍宮的這部典藏,他用神通默記,回到人間。

《華嚴經》有廣、中、略,傳到人間的是略本,但是它的精神是一致的。這個就好像照片放大和縮小的差距一樣,根本的宗旨、根本的因緣是一樣的。龍樹菩薩把《華嚴經》帶到人間,在僧團當中,從印度傳遍了世界。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可以說是佛陀不請自說他自己所證悟的法的一個境界,是非常不可思議、生生不息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