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如何看好心


時間:2019/3/4 作者:定英~蔣德英

人平日會看人、看事、看物、看山河大地、看日月星辰,甚至看自己的手腳,卻看不到自己的心。俗話說:“世有百千閒日月,人無一點好身心。”世間儘管有多少閒適的歲月,但是人實在很難保住清淨自在的身心。

如何看好心呢?有四點意見提供大家參考:

常內觀以定心

我們的心念猶如猿猴跳躍,也像瀑布湍流,念念不停;前念決定的事,後念又幡然反悔;前念生出善意,後念又升起傲慢,若不小心守護,就會在煩惱的五欲愛河中翻滾浮沉,在六道之中生死輪迴不已。“心”好比大地,需要被開發,透過內觀照護自己的心念,將內在的能源和靜定的力量開發出來,必能讓心地綻放般若的花朵,結出菩提的果實。

研經教以澄心

佛教不同於其他宗教的地方,在於佛教非常注重慧解,強調信仰要建立在理智上,而不是一味教人“信”而已。然而,從過去以來,多數佛教徒只重視拜佛誦經,祈求福祿,不但不能提升層次,而且有礙佛教發展,實在可惜。研習經教,尤其可以採取讀書會的方式,彼此切磋,互相勉勵,將佛法落實生活,利己利人,才能達到解行並重的目的。經過深研和思維的教理,才能成為自心澄湛的法寶。

去貪嗔以淨心

古人云:“飲宴之樂多,不是好人家;聲華之習勝,不是好士子;名位之念重,不是好臣士。”貪愛的習性,使我們的心終日攀緣外境,產生許多痛苦。又謂:“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社會上常看到,有因一言不合而各奔西東,或一句不順心的話語而大動干戈,乃至一個不經意白眼,招來殺身之禍,這些都是嗔心熾盛帶來的不幸與災難,戒除貪愛與嗔恚實在重要。因此我們要發心調整自我的習氣,進而淨化自己的心靈,除去貪嗔的過患。

明古訓以警心

有云:“讀書不見聖賢,如鉛槧庸。”讀書的真正目的,不是像“謄錄生”一般,只是尋章摘句,而在於體會古代先賢的言行,將它的精神內化為自己的人文素養。因此,我們拜讀古德書文、名家格言、偉人傳記、先賢訓詞,要懂得深思、明白其精神要旨,並時時警惕自己效法學習,如此便能庶幾無過,日益進步。

身心的活動,深深影響著我們生活的苦樂、內心的淨染,如何正確認識和導正身心活動方向,“看心”的法門,可以作為我們修正的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