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鍋漏匠師父往生記


時間:2019/3/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鍋漏匠師父往生記

諦老法師在金山住了好些年,他在金山住時當知客。有一天,從家鄉來了一位老鄉,是他小時候的玩伴。這人是個手藝人,俗語講鍋漏匠,也就是盤、碟、碗、瓷器摔壞了可以拿鋦子補好再使用,現在這時候沒有了。諦老法師原是買賣人,跟他舅舅學醫。這時候在金山當知客,所以老鄉來找他。這鋦碗的手藝人,找他說要出家,要認他做師父。諦老法師說:“你不行!都這么大歲數了!四十多歲了,沒念過書,學經教自然是學不了;苦行你又受不了。你出家不是找麻煩嗎?”勸他多次,他堅持非出家不可。這從小就認識,又是老鄉。諦老不得已說:“你一定要出家,就得聽我的話,我就收你做徒弟。”他說:“那當然!我認你做師父,你怎么說,我一定聽。”諦老說:“你若聽我話,你這么大歲數了,現學經教也來不及,你就直接修行,就聽我說。”他說:“你說什麼,我都聽!只要讓我出家。”諦老說:“早先有個手藝人,出家修行成道了!你就跟他學一學。”他說:“你只要收我做徒弟,你怎么說,我怎么聽。”於是諦老接著說:“你出家以後也不要受戒,我給你找個小廟,你不要出廟門,就老實念佛。我給你找幾個功德主護持你,供你吃飯。”

諦老接著說:“南方寧波信佛的人很多,差不多每個鄉村都有小廟,都有人信佛,拜佛。我去過,在那住過三年整。我給你找個小廟,在裡面什麼都不需要,你只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黑夜、白天不間斷地念,什麼事也別管,到時候吃兩頓飯,我給你找好功德主。”諦老法師那時很有名望,信徒很多,就托人辦妥這事。教他修行方法,就是閉關,也叫方便關。一個小廟一個人住著,每天有老太婆到時候來給煮兩頓飯,他就不做買賣(手藝)了。聽諦老法師告訴他這個修法,心想準是好道;這道一修,準能得好處。其實他也不知道將來會得什麼好處!諦老就回金山了。

以後他念了三四年的工夫,哪也不去。他那時正是初發心的時候,勇猛精進。俗話說:“出家一年,佛在眼前;出家過了三年,佛就到靈山,離遠了。”人在初發心時,就告訴這個法門,他就心誠,一修到底。時間長了就懈怠,不當回事。

他聽諦老的話,只要睡醒,就念佛。他從前做手藝,挑東西,雙腿有勁,就繞著佛念;累了就坐著念。諦老法師也不知他念得怎么樣。就這樣念了三四年。有一天,他告訴煮飯的老太太:“明天你不用給我煮飯了,我不吃午飯了。”老太太以為明天必是有人請他。這三四年也沒看他去哪兒,很奇怪就問他,他說,在當地有兩個親戚朋友。他出去看看,回來後,就對老太太說:“你明天早晨不用來煮飯了。”老太太以為他出去一趟,明天又有人請他吃飯。第二天老太太惦記師父,到吃飯的時候,就去小廟看他回來沒有。小廟貧窮,不怕偷盜,雖有門也沒關。老太太到門口就說:“師父吃飯回來了?”裡面沒人答應。走進屋,看見他在床鋪下邊站著,臉朝窗外,手上拿著數珠。老太太一看,問他話他也不答。仔細一看,師父已經死了!站著死的,念佛站著死的。老太太嚇一跳,她就向鄰近人說:“師父站著死了!”這就來了好些人來看。

看師父一手拿著數珠,另一手握著灰,扳開手一看,他手裡有八九塊現大洋(銀元)。那時南方人吐痰的痰盂不是洋瓷的,有點水在裡面。它都是灰盒子,是一個四方的托盤,盒子裡放有灰。人吐痰在灰里,隔日倒了再換新灰。一看那吐痰的灰盒子,里里外外都是灰,再見他手上捏了一把灰,手裡握著八九塊現大洋。人們明白了,他一定是做手藝時,做買賣時,存了幾塊錢。當時大洋錢是很珍貴的,存了也沒有柜子放,也沒有鎖,他就埋在痰灰盒裡。誰偷東西也不會想到痰灰盒子裡去偷。他是恐怕死後別人不知道,他把錢抓在手裡,站著念佛往生。他是預備拿著這些錢,讓人們看看,好辦理後事。應該是這個道理,這是諦老法師說的。

後來,他的幾位護法給諦老法師送信說:“你的徒弟站著死了!”

諦老坐船第二天就來了。一看他那樣站著都兩三天,就這樣直直地站著。諦老師父這才給他辦後事。諦老說:“不錯呀!你這齣家沒白出,比那當大法師、當方丈住持的,高明得多了,像你這樣的成就不多呀!”很讚嘆他的。

我說這諦老法師兩個徒弟,還有一個是參禪的,一個念佛的。你們諸位比一比,那個參禪的很有幾年苦工夫,做了個土地爺。這個耍手藝的鍋漏匠,人家念三四年佛,立著就走了,總算是真有工夫。我聽諦老法師說過兩回,這是真事,很能警誡人。今天我說這話,大家要知道,念佛這法比參禪,比修止觀,比修密宗,實在是超出,超近得多了!念佛法門,人人都能行,也不用把教理弄明白。只要肯念,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準能往生佛國。

你們諸位師父、居士,不管在家、出家,要知道念佛法門的真實利益,有工夫就得念。不管有效用沒效用,到時候準能得好處,準有好結果。我沒有工夫說這個,我自己親眼看到的就有幾個,親耳聽到的也有幾個。不是古時候或多少年前的事情,都是現在的事情。好,多說不如多念!別耽誤大家念佛。(倓虛老法師佛七開示)

按:

愚痴貧賤鍋漏匠吃飯念佛無別長

三年守得知識教自在立化往西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