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布施是給自己種福田


時間:2019/3/6 作者:淨心淡淡

這個世界上,最寶貴的是什麼?先講個來果老和尚的故事。來果老和尚和虛雲老和尚一樣,為近代公認的開悟禪師,他也是近代公認的最嚴厲的禪師。來果老和尚是高旻寺的住持,在當時禪宗大叢林中,出開悟僧人最多的,有三大寺,金山寺,高旻寺,天寧寺。

這三大寺禪宗出來開悟的是最多的。虛雲老和尚就在高旻寺開悟的。來果禪師在高旻寺時,教風嚴格,有人要問他皈依,他就問對方:吃素了嗎?如果沒有,那回家吃素三年後再來皈依,他就是這么一個嚴格的人。

有一次,上海的一個女弟子,供養寺院七條金條,然後跟來果禪師說,請和尚給我打一個香板。打香板可是消業障。來果禪師說:我不打你香板,香板底下出祖師。能當祖師的,我才打你香板。 你想看,七條金條重要,還是一個祖師重要?

祖師的價值,豈止是世間的黃金能比的。來果禪師底下的弟子眾多,其中我知道的,有兩位,一位是重興普陀山的妙善老和尚,一位是重興南普陀的妙湛老和尚。

兩人都曾親近過來果禪師。而兩人培養的弟子,尤其是妙湛老和尚,他主持了閩南佛學院,培養了大批僧才,這些僧人後來不僅在國內,住持一方,而且到海外,弘范三界,做人天導師。這些價值,不可比擬。

妙湛老和尚也秉承了來果禪師的風格,教學僧很嚴格,也不輕慢任何人。最喜歡用鞭子來打人。這個鞭子也相當於香板了,每個被打的學僧,後來都成了氣候。

妙老常說:“吃自己的飯,流自己的汗,靠父母,靠他人,不算好漢。”他培養出來的弟子都成了好漢的風格,弘化一方。這就是禪宗教育風格。

世界上最寶貴的,是善知識。修行的解脫,也要靠善知識。以前的出家人修道,都要到處參訪善知識,親近大德,學習他們。人活著的目的,是為了成就最圓滿的人格,這個人格就是佛。所以說,有人指導我們修行,皈依,用功辦道,都要感恩,這就是善知識的功德。不是世間的金銀珠寶能比的。

佛法是靠人來弘揚,這個時代,稱為末法,因為災難增多。但只要有善知識住世,指導大家,這個社會就有希望。 我們遇到善知識,遇到師父,要多供養,多結緣。

不要覺得喔,師父沒有錢,靠居士的錢。供養師父,是師父給我們消業障。出家人吃的,是釋迦佛的福報,不是在家人給的。佛說了,他以一毫毛的福田,就足夠讓天下所有的出家人,衣食豐足,當米比珍珠貴時,出家人都不會餓死。

因為有佛的功德加被。在家人的福報,是出家人給的。為什麼呢,福報來自布施,那布施是誰教授的,是三寶。得到人身,是因為持了五戒,五戒也是三寶教授的。所以說,在家人的福報,是三寶給的。我們不要搞錯了,出家人修行,以修道為主,那需要在家人的錢。在家人自己布施,是給自己種福田而已。

那也不要認為說,這個佛殿是我蓋得,這個佛像是我請的。佛已經萬德莊嚴,福慧具足。在家人做事,都是為自己培養福報,不是佛需要我們給他蓋大殿,而且我們需要從修行人那裡分功德。

出家人有佛的功德,我們需要通過供養三寶的方式,來分出家人的功德,分了功德才有福報,才能得到人身修行。所以說,無論布施多少給寺院,給三寶,給師父,我們都要感恩師父,祈請他們長久住世,作人天法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