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培養孩子的慈悲心?


時間:2019/3/7 作者:至誠感通

我們教導孩子有一份仁愛之心,首先要教他從自己最親近的父母愛起。孩子懂得愛護父母,才能把這一份愛心繼續向外延伸。孟夫子有一段很重要的教誨:「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一定要從自己最親的父母開始愛護,進而推衍到愛護別人的父母、愛護別人的孩子、仁愛人民;再從仁愛人民這分愛心繼續擴展到愛護一切萬物,包含動物、植物、礦物。我們只要順著這個次第去做,孩子的愛心就會不斷擴展。

當孩子懂得孝了,就要進一步告訴他「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要懂得尊敬一切人的長輩。還要告訴孩子,所有的長輩絕對都不願意他的孩子受到傷害,就像你假如受到傷害,爸爸、媽媽也會很傷心一樣,別的小朋友受到傷害了,他的父母也會很傷心,所以我們不應該欺負別的小朋友。

再進一步引導孩子,對各行各業的長輩都應該尊敬,因為社會國家是互助之體,人不可能脫離團體而獨自生存,所以人與人之間相互都有恩德。讓孩子明白這個觀念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在功利主義之下,人的觀念可能會產生偏差,他們會用錢來衡量價值,而不是用服務,這樣人心就會扭曲。我們要從小告訴孩子,要尊重各個行業的人,職業無貴賤之分。

像我們每天上班,很早就要出門,我們會看到馬路上非常整齊清潔,這都是環保工人清晨三、四點就開始打掃的成果。所以我們要讓孩子了解,我們今天有清潔的環境,讓我們的心情愉快地來上班、來讀書,都是很多人的付出,所以我們面對各行各業的人,都要抱持著感恩的態度。當孩子能這樣領受,他到超市或書店時,面對服務人員,他就會親切的向人問好,跟人道謝。

我們也要對一些特殊的人群給予關懷,如流浪漢、鰥寡孤獨廢疾者。鰥是指喪妻的人,寡是喪夫的人,孤是沒有父母,獨是沒有兒女,廢是殘廢,疾是生病者,這些都是弱勢群體,我們要做到使這些人都能得到社會的關懷,而現在也有不少社會福利團體去照顧這些人群。我們有閒暇時,也可以去當義工,服務這些人群。假如沒有時間,可以有錢出錢,有物出物。

我們在行善之中,一來會提升自己的仁慈之心,二來也能真正了解社會上很多不為人知的事情。我們帶著孩子一起去行善,就長養了孩子的仁厚之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