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慈眼視眾生


時間:2019/3/8 作者:理寧

你和人相處,用什麼樣的眼光看人呢?

有的人用懷疑的眼光看人;有的人用妒恨的眼光看人;有的人用藐視的眼光看人;有的人用成見的眼光看人。

社會上,有的人說‘慧眼識英雄’;世間上的英雄很少,有慧眼的人也不多,真正能做到‘慈眼視眾生’,就算不錯了。

韓愈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伯樂的慧眼,也就是愛人、助人的慈眼。

父母用慈眼在看著兒女的成長;師長用慈眼在看著學生的進步;長者親人用慈眼在看著子孫的光耀門楣;國家社會用慈眼在看著全民的健全有為。

好的小區鄰里之間,用慈眼互相幫忙;好的機關團體裡面,用慈眼彼此互相提攜友愛。

人的一雙眼睛是肉眼,假如給人一點關注,給人一些尊重,那就是‘慈眼視眾生’了。

眾生當中,有卵生、胎生、濕生、化生。在各類的眾生當中,就拿胎生的人類來說:有的人小氣,慳吝不捨;有的人閉塞,庸俗不堪;有的人狡猾,玩世不恭;有的人虛假,表里不一。

儘管千百萬種不一樣的眾生,吾人應以慈眼來看他,總能促進彼此之間的和諧,增進彼此之間的互動。假如人人都能用‘慈眼視眾生’的話,則世界的和平,種族的和諧,有厚望焉!

非常遺憾的是,世間人有時不用慈眼看人,而用覬覦的眼光看別人的財產;用無情的眼光對他人幸災樂禍。有的人用‘看壞不看好’的眼光看人;有的用‘看假不看真’的眼光看人。一雙美麗的眼睛,變成是刀、是劍,多么的可惜呢?

《普門品》說:‘觀世音菩薩游諸十方國土,以慈眼視眾生。’所以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形象,能在每個人的家庭客廳里,被高高的供奉著。‘慈眼’是多么令人嚮往啊!

在我身旁的人群里,吾人希望他們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我呢?

我們都希望我的朋友能用慈眼來看我;希望我的家人能用慈眼來看我;希望我的尊長能用慈眼來看我;希望我的鄉親能用慈眼來看我。但是,聰明的大家,我們以什麼樣的眼光去看人呢?(來源:佛光山摘自《人間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