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隆蓮法師的傳奇人生


時間:2019/3/11 作者:芬陀利華

1909年農曆3月13日,隆蓮法師生於四川省樂山縣上土橋街游宅,俗名游永康,字德純、亦名慈;法名隆淨、仁法、別號「文殊戒子」、「清時散人」。她從小天資聰穎,3歲識字,5歲即能閱讀,同年隨外婆一起吃素,13歲吃長素,善根具足,是位富於傳奇色彩的大德高僧,讓我們一同走進她傳奇的一生。

詩書世家,巴蜀才女

隆蓮法師三歲學通古詩,琅琅上口,幼承家學;自學高中數、理及文、史、哲知識。她畢業於上海商務印書館函授學校英語專業,又從一位美藉女教師學英語。後來,她又學習藏文;此外還學詩習畫,鑽研中醫,懸壺濟世。她的古典文學基礎札實,詩詞書法造詣很深。40年代初期,隆蓮法師的才氣名噪四川省城。她尊父命參加當時四川省政府舉辦的縣政人員、普通文官、高等文官的三場考試,榮登榜首。巾幗不讓鬚眉,故有巴蜀才女之美稱。

與佛有緣,毅然出家

正當「金榜題名」,面臨做女縣長的得意之時,她拋棄紅塵,悄然遁跡空門,到成都愛道禪堂削髮為尼,在晨鐘暮鼓聲中禮佛誦經半世紀。當時眾說紛紜,隆蓮法師卻說:「這不是在家人所能領悟的。我小時候渾名叫蠻子,所以需要渡化,我甘願入佛門。」她還吟詩曰:老家原住獠人鄉,又稱蠻子女兒王。三生有幸當和尚,要與瘋僧較短長。

隆蓮法師說:「其實我幼年時就與佛結緣。我的外祖父是家鄉佛協會長;外祖母和母親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她們很愛我。我自幼受祖父母的影響,十三歲即長齋奉佛,潛心佛學。」隆蓮法師青年時代到成都教書,寄寓尼眾庵愛道堂,拜著名高僧能海上師名下學習佛法。課餘,還常到書城公園佛學社聽海內外大德講經。據一位與她同齡的老居士回憶說:「年輕的隆蓮法師是出於對佛文化的痴心熱愛,把佛學當學問,勤奮刻苦,學佛入迷,進入佛教的出世境界,自然無心世俗功名,毅然出家。」

蜚聲中外佛學授眾

隆蓮法師出家後,立即被成都蓮宗女眾院授命為佛學教師,教授佛教經典,培養佛門弟子。法師說:「粉筆生涯,我是命中注定。」她為佛門弟子講經說法數十年,堪稱中國現代比丘尼史上第一位佛學教育大家。1984年,中國唯一的一所國家級培養佛門女弟子的四川尼眾佛學院成立,隆蓮法師出任院長,她以出世的精神辦入世的佛教教育,弘揚「人間佛教」愛國愛教和無私的奉獻精神,不知做了多少艱辛的努力。隆蓮法師說:「佛門文化博大精深。過去的出家人,有人為信仰修行,而更多的是窮苦老百姓投靠山門,當了僧尼,沒有什麼文化。現在社會發展,佛教不僅是宗教信仰,更作為一種文化得到發展,中國比丘尼的傳道授業登堂入室,納入了國家辦學招生的序列,為中華佛教培養一代有高等文化的佛徒,是一個偉大事業。

她常在講授佛理時,強調:佛徒要熱愛祖國。「佛教精神是利益眾生,要忘我奉獻。」在經堂親筆書寫對聯:「利己利人勤修三學,愛國愛教上報四恩」。「三學」即戒、定、慧;「四恩」是要報國土恩、大眾恩、父母恩、師長恩。這是她的教育思想,也是對學子們的戒律。

隆蓮法師治學嚴謹,言傳身教。集佛學的戒、定、慧三學任務於一身,孜孜不倦,教育弟子。每周在愛道堂和鐵像寺兩地巡迴講學,幾乎每天都排有她的講課,往往半天連堂,卻毫無倦意;玄機妙理,講得通俗易懂,引人入勝。她還注重理論聯繫實際。如安徽鬧水災,隆蓮法師住持的愛道堂,比丘尼們化緣募捐賑災;她住持市內的愛道堂,但逢年過節,她總是回到遠離城市的鐵像寺去,陪學生們過年過節;空閒時,手把手地指導弟子學習書法。每天為弟子們閱卷、改作業,讀經書直至深夜。

隆蓮法師對尼眾佛學院的院規要求嚴謹。尼眾們每天黎明五時起床,灑掃庭院,早課、晚誦、念經讀書,植樹種花,生活清淡,極為規律。她稱讚弟子們說:「我的學生潔身自愛,依法修持,心地善良,勤奮好學,她們是弘揚佛教文化的希望」。

芳型永留,佛光普照

2006年11月9日,隆蓮法師在成都愛道堂住錫地安詳示寂,享年98歲,僧臘65年,戒臘65夏。法師的舍利為骨舍利,硬度在5到6度之間,形狀依舊是骨骼碎片,有很強的石化特徵。骨舍利石化有時也稱作玉化,是修行到很高等級的。如釋迦摩尼的指骨舍利就是屬於玉化,玉化的舍利最大特點和鑑定要點就是不怕烈火焚燒。隆蓮法師大師的舍利有219粒。大部分存放在各地舍利塔內。台灣中台禪寺有大師舍利43粒。

生於書香門第而遁入空門,以巾幗之才修學佛法、培育僧才,她德高望重,但卻堅持上師傳下的規矩,不收弟子。她心胸寬廣、仁慈的情懷和淵博的學識與智慧,得到海內外佛界人士的衷心愛戴!她為了尋求真理,不辭犧牲一切世間利樂,不避一切艱難困苦,不辭高齡和病苦,盡一切心力,懇切的悲心,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精神,在我們佛門中堪為師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