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四種行為最折損福報對照自己看看有沒有


時間:2019/3/12 作者:君合

星雲大師

佛教對「社會問題」的看法 7

如何喚起大眾良知

問:現代社會風氣日益敗壞,道德觀念日漸薄弱,誠所謂「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尤其部分媒體缺乏專業素養,罔顧職業道德,不但報導不實、不公,而且煽情暴力,甚至只有立場、沒有是非等,無形中都在引導社會向下沉淪。請問大師,如何才能重建社會的道德、秩序,如何才能喚起大眾的良知、勇氣,共同伸張正義、彰顯公理,使社會風氣獲得端正,民風重回淳樸呢?

答:平時我們講環保,不只是環境要保護,其實心靈的環保、語言的環保、行為的環保等都很重要,尤其媒體更需要重視語言文字的環保。

照理說,在一個文明進步的國家裡,媒體應該是扮演著傳播文化、提升人性的角色,肩負著淨化社會、引導大眾追求真善美的使命,但是誠如剛才所說,現在的媒體反而使社會向下沉淪。原因是有些媒體只為搶頭條,提高收視率,不顧職業道德,無所不用其極的揭人隱私,挖人瘡疤,造成當事人二度傷害。

圖說:二零零二年九月,由《人間福報》與「人間衛視」共同發起「媒體環保日、身心零污染」的活動,呼籲媒體奉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運動,及「不色情、不暴力、不扭曲」的三不運動,希望喚起媒體自律,還給閱聽人一個乾淨的社會。圖/資料照片

甚至未經查證的爆料新聞滿天飛,不但報導的內容不實,而且立場不夠超然、客觀,有失公允。尤其有的媒體專門報壞不報好,甚至充斥著八卦、桃色、煽情的文字,讓人每天打開電視,翻開報紙,都是一些殺盜邪淫、殺人放火的訊息與畫面。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心靈怎麼會寧靜呢?

有感於媒體報導不當,不但污染了閱聽大眾的思想、心靈,造成社會風氣敗壞,道德淪喪,甚至眼看著世風日下,社會治安日益敗壞,所以我曾經在一次對媒體記者講話時說:「口中有德可以救自己,筆下有德可以救社會。」並且率先在二零零二年九月,由《人間福報》與「人間衛視」共同發起「媒體環保日、身心零污染」的活動,呼籲媒體奉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運動,及「不色情、不暴力、不扭曲」的三不運動,希望喚起媒體自律,還給閱聽人一個乾淨的社會。

乃至為了發揮佛教淨化人心、改善社會風氣的功能,早在一九九二年國際佛光會成立之後,就不斷舉辦各種大型的「淨化人心」社會運動,諸如「淨化人心七誡運動」,透過七誡宣言、街頭簽名、校園輔導,以推行「誡毒品、誡暴力、誡貪污、誡酗酒、誡色情、誡賭博、誡惡口」為目標,期能淨化人心,建立祥和社會。

此外,也曾聯合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舉辦「把心找回來」的公益活動,尤其一九九七年舉辦的「慈悲愛心人列車心靈淨化之旅」活動,在台灣各鄉鎮街頭布教,巡迴倡導「心靈淨化、道德重整、找回良知、安定社會」之宗旨。並於一個月後,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大會師,共有八萬名慈悲愛心人及數十個友教、異教團體共襄盛舉,大家以實際行動發揮慈悲愛心,並且推己及人,期能蔚成社會善良風氣。

其實,要解決社會問題,除了透過宗教導人為善的力量以外,加強社會教育,重視職業道德,伸張正義公理,提升公權力量等等,都是刻不容緩的事。當然,能夠喚起每一個人的自覺、自省,更是重要。

問:大師一向很重視教育,並且主張老師對學生要有愛心,應該「以鼓勵代替責備」、「以讚美代替呵斥」,但是有些頑劣不受教的學生,老師在無法可施的情況下,不得不施以「體罰」,不知大師對此有何看法?

答:教育是人類傳遞和開展文明的方法,人要受教育,不管是親職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甚至不只是傳遞學問的知識教育,還有道德教育、思想教育、生活教育等;受教育才能知書達禮,因此每個人都有接受國民教育的義務與權利,父母、師長也都有施以兒女、學生教育的責任與義務。

教育要寬嚴適度,恩威並濟,就如一般寺廟,才到山門口,迎面就有一位胖胖的、笑咪咪的彌勒佛,用慈悲的笑容接受你;彌勒佛身後,常可看到一位威武凜然,手執金剛降魔杵的將軍,就是韋陀天將。

意思是說:佛教是用大慈悲攝受你,儘量給你歡喜,給你滿足;但是,如果依然冥頑不化,只得用力量來度化你。這就等於一個家庭里,兒女需要父親嚴格的教育,也需要母親慈愛的照顧;嚴的折服,慈的攝受,同樣重要。所以《禪林寶訓》有一句話:「姁之嫗之,春夏所以生育也;霜之雪之,秋冬所以成熟也。」也就是說:春風夏雨,可以使萬物生育;秋天的霜,冬天的雪,也可以助長萬物成熟。

世間的一切,從自然界乃至家庭的教育,都需要愛的攝受與力的折服,因此父母、師長對下一代的教育不能溺愛,但也不能讓他受到傷害,尤其管教時要維持其尊嚴,不能動不動就施予體罰。雖然適度的體罰,有時也能收到一些教導的效果,但是嚴格說起來,只有不懂教學法的人,才會以體罰做為教學手段。所以理想的教育應該以鼓勵代替責備,以讚美代替批評,讓孩子在健康的環境中,快樂、積極的成長,才能培養出人格健全的下一代。

過去,在佛學院,有的糾察老師罰犯錯的學生去拜佛,學生正好趁此機會拜佛修行;我則罰犯錯的學生不準拜佛,為的是要激發學生的慚愧心與榮譽感。

人要有榮譽感,有了榮譽感,自然能自動自發的向上、向善。我個人一直深感,一味的打罵教育,只有使學生更畏懼、退縮。因此,對於功課不好的學生,要依根機加以輔導;性格頑劣的學童,更要施予愛的教育,沒有人是用打或罵而變聰明的。尤其有的老師處理問題,在事情還沒有明白究理時就施加處分,甚至集體處罰,這都容易造成學生心理不平衡,所以我認為處罰學生的方法要慎思,不能傷害他的自尊,要用鼓勵的方式使其向上,能夠「愛的攝受」與「力的折服」相輔相成,這才是最好的教育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