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鼓勵與責備


時間:2019/3/13 作者:理寧

以鼓勵代替責備,以讚美代替呵斥。’這不但是教育上最好的方法,這也是做人處事最妙的高招。

人與人相處,產生磨擦的原因很多,但主要的是,因為責備太多,給予鼓勵讚美太少,所以部屬求去、朋友疏離,這是做人處事最大的缺陷。

吾人有兩個眼睛,都是用來看人的:看人的過失、看人的錯誤、看人的缺點、看人的不好;但就是看不到自己。

人,有一張嘴巴,也是喜歡說人的不是、說人的缺失、說人的短處,甚至自贊毀他。因為嘴巴的聲音是講給別人聽的,自己不會聽到。有些父母對子女責備過度,子女遠離他去;有些夫妻相互指責過多,婚姻就亮起了紅燈;有的朋友只知指責對方情義不夠,不肯自我檢討,如此要想結交患難道義之友,就很難了。

人之相處,也不是不能責備。春秋責備賢者;但必須是賢者,才能接受責備。沒有力量的人,更需要給他鼓勵。馬拉松賽跑,需要很多的掌聲,幫助他發掘本能的力量。國家的獎章、獎狀、獎金,各種的榮譽,都是要給人鼓勵的。

貓狗,也喜歡聽主人的讚美;馬牛,也希望有主人的鼓勵。樹木花草,也是要有和風雨露的滋潤,才能成長;灰心失意的人們,可能一句溫言慰語的鼓勵,因而走上光輝燦爛的前途。

現在的社會,地位低的人,如農工、貧民、部下,都容易受到上級的指責。其實,在高位的人,由於不能滿足大家的要求,他也會招致全民的責備。

過去寺院叢林裡說:‘當家三年狗也嫌!’因為責備太多,也可能會壞了好事;甚至不當的鼓勵,有時也會招致不良的後果。不過,我們還是寧可‘用鼓勵代替責備,用讚美代替呵斥’;因為,人畢竟還是希望受到鼓勵、讚美,那我們又何必吝於給人一些讚美,來幫助別人、成就別人呢?(來源:佛光山摘自《人間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