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人間,我們可以擁有十八暇滿的人身寶


時間:2019/3/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人間,我們可以擁有十八暇滿的人身寶

開示連載380

上師教言集:

六道輪迴里比較幸福和快樂的地方還算是人間,到了這個人間,有的人就放不下,很執著很在意了。但人間究竟有沒有幸福,有沒有快樂呢?幾乎沒有。即使有一些小小的安樂,我們也不會享受。佛陀也說過的,人間不是沒有快樂,是會有一些可以讓你幸福的地方,但是我們不懂得享受。所以說還是沒有快樂,沒有幸福。

六道輪迴里,地獄——無法想像的痛苦;餓鬼——也是那麼地痛苦;旁生——是那麼地無明,我們都知道的。墮到旁生,也沒辦法成佛,沒辦法解脫,互相生嗔恨,那麼地無明,不用說的。相比之下,人間算是比較幸福,比較快樂的了,可以擁有十八暇滿的人身,可以有今生成佛解脫的機會。但是,人間還是有很多的痛苦和煩惱,我們認真地想一想,也能明白這一點。因為我們身處人道,我們有體會。不然,那些我們看不見的地獄、餓鬼道的情景,講出來,就像聽故事一樣,體會不深。對那些無法承受的痛苦,我們沒辦法去想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