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佛陀說人身是痛苦的,它有生老病死等


時間:2019/3/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佛陀說人身是痛苦的,它有生老病死等

開示連載(381)

上師教言集:

如今我們最了解的就是這個人身了,我們很在意執著的,就是人的生活。我們想一想:人身是痛苦還是幸福的?佛陀說,人身是痛苦的,它有生老病死等,的確如此。

生,有多痛苦?我們已經記不得了。雖然我們體會不深,但是佛陀這方面的內容講得很多,母親生我們的時候,非常痛,非常苦,我們也不記得了。

然後就是老苦。人老了有多苦多煩惱?我們清楚的。很多年紀稍大點兒的,逐漸就會有體會的。年齡到了一定的時候,各種各樣的心思很多;兒女不聽話;自己老了心眼就越來越小,好像每個人都欺負我看不起我。這也是苦,我們都知道的。

我們也執著這個外表的美。年輕的時候還算可以,即便這個人長得不怎麼好看,但還有一點點氣質,還不錯,還是乾乾淨淨的,也沒有皺紋,也沒有白頭髮,也沒有色斑等等。但是上了年紀,就沒辦法了。皺紋越來越多,頭髮越來越白,腦子也什麼都記不得了,眼睛也花了,牙齒也掉了……心裡也會很難受,因為很執著這個東西,很愛這個東西,喜歡永遠都年輕漂亮。但是沒辦法,這就是無常,一個存在著的事實。你怎麼想快樂都只是悲苦而已;你怎麼想漂亮也沒辦法,要老的,不老才怪。其實還是很笨的,只要去看看以前我們周圍的人,就知道每個人都是要老的,又不是你一個人,都要走這條路,沒辦法的。所以,這個老苦有多苦多煩惱?都很清楚的。

年紀大了,就會容易得各種各樣的病——病苦。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病,這裡不好,那裡也不好,感覺這個人身很苦。有的人還好;也有的人得非常嚴重的病,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成,看病也治不了,這樣奇奇怪怪的病很多。這個地球上我們也能看見這些病苦的人——癌症病人,愛滋病人等等。這就是人身的苦,每個人都要面對的。

死苦。我們人都不喜歡死,所以,一說「今天死」,或者「明天就要死了吧」,馬上就「不要講這麼不吉利的話」——不喜歡聽,不愛聽,覺得不好。其實沒什麼不好,你有沒有看見過一個人不死,一直活在這個地球上?沒有的!你也不會去懷疑的。那你也笨的麼!你也肯定會死的啊,這是早晚的事情,早晚要面對這個死亡。

平常我們也不會考慮怎樣真正地去面對死亡,都不願想這個事情,覺得不吉利。但是當它突然來臨的時候,就後悔了:有點錢,要麼在股票里或者哪裡套牢了,沒來得及收回來;沒錢的人,覺得這個也沒處理,那個也沒弄好……兒女還沒有安排好,怎麼就突然的……?很後悔,但也沒辦法。每個人都是這個樣子的,很怕死。有的人,想到死亡就害怕;有的人雖然身體好一點,心態好一點的時候,覺得自己不怕死。但當你真正快要死的時候,還是會很害怕的,肯定不願意死的。但沒辦法,還是會死的。

所以,佛陀說生、老、病、死的苦,我們是離不開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