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時有時聽到佛菩薩說話給我們指示,對嗎?


時間:2019/3/14 作者:myjs

問:我們看他底下有三個問題,若於至誠誦經、念佛時,有時聽到佛菩薩說話給我們指示,請問這否修行得力的現象?

答:這個事情《楞嚴經》上有,你完全不理會,知道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叫好境界;如果你一理會生歡喜心,那就是魔境界。所以是佛、是魔,是在你的一念之間,你不理會的時候,真的是好境界。一理會什麼?你看看,你本來心很清淨,這一理會,你的妄想分別執著馬上就現前,這就錯了。見而不見,聽而不聞,對的。你看我們淨土宗,第一代的祖師慧遠大師,慧遠大師當年在世,我們從他的傳記上看到,他邀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百二十三個人在廬山在一塊共修,建個念佛堂,東林念佛堂。每個人上山都發願不下山,一生就在那裡修行,以下面一個小溪為界,不過小溪。他一生當中三次見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現前,他從來沒有跟人講過,沒有人知道。到他自己往生的時候,他才告訴這些同參道友,極樂世界現前,阿彌陀佛來接引。而且還看到蓮社以前往生的那些同修,跟著阿彌陀佛一起來迎接他,說「西方極樂世界我過去曾經見過三次。」這種學佛就對了!

見到一點點境界趕快跟人講,讓人家來讚嘆你功夫不錯,你能見到佛,你有感應,全破壞了。把你那點虛榮心都引發出來,你生煩惱,你不是生智慧,所以這個一定要懂得。在佛門裡面還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如果有境界只可以向自己老師說,可以讓老師印證,不能在外面宣揚,這規矩。真有定功的人連老師也不說,為什麼?一點都不希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尤其我們現在能夠這一生當中,看到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話,當體即空,無論是善、是惡、是真、是假、是邪、是正都不存在。你看看念頭不管善念也好,佛念也好,魔念也好,都是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你要能夠想到這點你心定了。才真正了解《般若經》上所講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佛把這真相全給你說出來,只要你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立刻就轉凡成聖。我們的功夫為什麼不能提升?就是不知道事實真相,這事實真相是看破,真看破他就放下。十法界裡面的佛菩薩他怎么成佛的?就是這個事實真相他真的清楚、明白、了解,這才把妄想分別執著全放下,沒有一樣是真的。然後在這個世間叫遊戲神通,過什麼?過佛菩薩的生活,沒有一樣不好,樣樣都好,平等。

所以經上給我們講,「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為什麼?時間、空間都不可得,沒有,它怎么不好!有就不好,沒有。「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為什麼?人也不存在,事也不存在都沒有,都是那一念當中產生的,一念生一念馬上就滅掉,一念不存在。《金剛經》上早就透露這個訊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彌勒菩薩所透的訊息,《金剛經》上這些話就透露了,你以為真有?不可得才得大自在,真有就不自在,為什麼?真有,你一定產生想占有、想獲得、想控制,那就不自在,苦就來了。所以你真的了解,你的心是清淨的,你的心是平等的,你的心是念念覺而不迷、淨而不染,你說你多自在!這才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不是財富、不是地位、不是權勢,是萬緣放下。我們從俗話來講,心跟自性相應,身跟法身相應,跟整個宇宙合而為一,這是佛法的殊勝,確實其他宗教沒有講到這個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