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86)我們要平等地對待每一個眾生,平等地發慈悲心


時間:2019/3/1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86)我們要平等地對待每一個眾生,平等地發慈悲心

上師教言集:

菩提心很重要。菩提心是什麼呢?簡單來講菩提心就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佛解脫而要皈依。我們不管行持任何善法,做任何事情,要為一切眾生而去做,這就叫菩提心。並且要放下這個我,不能有一個我;帶著一個我去做任何事情就叫世間八法,這個不叫功德。

平常我們放生,肯定是以一個善心去放的,但是你這個善心是不是非常到位的善心呢?很難說的。因為很多時候能看到,在放生的過程中,對賣魚的人也發發脾氣;對釣魚的人也發發脾氣。那這樣的話,你這個菩提心是不完美的,因為慈悲心和菩提心是平等的,遇到賣魚的人和殺魚的人我們更加要平等對待。為什麼呢?他們正在造惡業,更加可憐,我們要慈悲他們。假如我們用一顆清淨的心溫柔地面對他們的話,有可能他們對我們生起一種好感,說不定慢慢也會有改變的;就算沒有改變,我們也要用心地平等地面對他們。因為他們無明愚痴,為了自己的生活殺了那些動物,要背很大的惡業,所以他們是更可憐的。因此,我們要平等地對待每一個眾生,平等地發慈悲心。菩提心的基礎就是四無量心,四無量心第一個要修的就是平等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