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體悟空性真的能除一切苦


時間:2019/3/15 作者:學佛娃娃

《心經》中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苦厄」指痛苦、災難,即一切的苦難皆能消泯。觀自在菩薩能夠自由自在地觀察自身佛性之奧秘,以這種覺知,運用大智慧,深入研究生命到達光輝彼岸的過程,「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就是這個意思,他能真實看到此過程。

「五蘊皆空」:「五蘊」是構成宇宙萬事萬物的五種因素。佛在經中講五蘊、十八界、十二處,其實五蘊已包含了一切法,十二處、十八界也是如此。佛根據眾生的不同根基與意樂而宣講了這三種法。

「照見五蘊皆空」:指五蘊所包含的一切法自性體空,本體即自性,是空的,但是自性空不等於沒有,性空並非法空,是法的自性空。照見五蘊皆空,沒有不空的。有了這種智慧就可以斷除一切痛苦,化解一切災難,多好啊!

大家總是患得患失,瞻前顧後,其實不必如此。一心一意地修法,體悟空性,真的能斷一切惡、除一切苦!法稱論師講過:諸如慈心悲心等善法,力量和功德很大,但是都不能斷除我執。一切痛苦和災難的根是我執,唯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才能斷除我執。其他的善法、善念都與我執不相違,所以無法斷除我執。斷不掉我執,就無法擺脫煩惱,擺脫不掉煩惱,就避免不了造業。只要造業,就無法逃脫輪迴,就會在業力的牽引和束縛下,一世接一世地延續自己的生命,無法解脫。

我曾經講過,有業力的牽引和束縛就是輪迴。因為有業力的牽引束縛,我們的生命就不自在,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

想擺脫業力的牽引和束縛,要從斷煩惱開始!斷煩惱又從何入手呢?就是斷我執。我執是煩惱的根,斷掉了我執,煩惱自然就不會生起了,煩惱沒有了,自然就不會造業了。

沒有了煩惱,無論怎樣做都不會造業!稍微有些正知正見的人有時候也對自己很不滿意,卻又無可奈何:看看這些煩惱,看看自己這顆心,卻降伏不了!尤其是遇到一些對境的時候,貪心、嗔恨心、傲慢心、嫉妒心就自動跳出來了。煩惱是要通過佛法來對治的。

怎樣才算斷除煩惱呢?暫時沒有不叫斷。斷是從根上斷除它的習氣。比如將榴槤放在一個碗裡,榴槤沒有了,但這個碗裡還是有榴槤的味道。把碗洗乾淨或者放置一段時間,榴槤的味道才會消失。習氣沒有了,這才叫斷煩惱。

要斷除煩惱就要斷除我執,斷除我執要靠無我和空性的智慧。無我和空性的智慧就是剛剛講的,亦是《心經》所講的空性,大空性里包含了無我。

——摘自《2019觀音法會開示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