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每個人都可以做法布施,主要是你想不想做、肯不肯做


時間:2019/3/13 作者:學佛娃娃

最殊勝的法布施是輾轉法輪。我們成佛以後,可以輾轉法輪,可以有屬於自己的教法。在我們的教法當中可以饒益、成就很多眾生。很多眾生都能夠成就佛果,這樣更好。我們現在發心學法修行,將來成佛以後,就要輾轉法輪,那個時候我們才有屬於自己的教法。現在我們所修的這個法、所弘揚的這個法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教法。現在我們是給釋迦牟尼佛打工,不是我們自己真正的事業。將來我們成佛以後可以輾轉法輪,那個時候,我們可以有自己的教法,很多佛菩薩、很多大德高僧可以來幫助我們弘揚這個法,這是真正的利益眾生。所以大家一定要精進學法、精進修行,早日成佛,然後去輾轉法輪,這是最最殊勝的法布施。

第二個法布施就是講經說法。跟有緣的眾生講經說法,遣除他們的無明黑暗,這也是最殊勝的一種法布施。很多人都認為,輾轉法輪、講經說法,自己現在還沒有這個能力,所以做不到法布施。不是這樣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做法布施,你也可以引導、指導一些眾生。

發心很重要,在發心清淨的情況下,將自己了解的,自己明白的、學到的東西都可以教給別人。依靠一個清淨的發心來做這些法布施,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若是實在連這個能力也沒有,也可以做其他形式的法布施。我經常跟大家講,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跟一些眾生結善緣,不要結惡緣。我們可以到山上、河水邊,或者其它地方,唱誦觀音菩薩心咒或者其它咒語。那裡也有很多有形、無形的眾生,他們一定都會聽到,這樣也能給他們種下善根,也能跟他們結上善緣,這也是法布施。

我們現在就要儘量和這些眾生結善緣,給他們種善根。將來我們成佛的那天,他們都會成為我們的眷屬。如果不這樣做,將來我們成佛的時候,一個人在自己的剎土裡沒有眷屬,多孤單啊!所以大家一定要和眾生多結善緣,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現在雖然我們也想勸說這些眾生學法修行,但是有時候勸不動;我們也想饒益這些眾生,但是有的情況下我們也無法饒益他們。可是我們可以默默地發誓,將來成佛那天度化他們;我們也可以默默地發願,將功德回向給他們,願他們能夠早日遇到佛法,早日解脫成佛!這也是法布施,這樣做也能和眾生結上善緣。

我們還可以將功德回向給我們的冤親債主、怨敵仇人、周圍有緣分的眾生以及所有的法界眾生。這樣,我們就是在隨時地做法布施!

每個人都可以做法布施,主要是你想不想做、肯不肯做。能做法布施就能增長智慧,將來一定會智慧廣大,能遣除眾生的無明黑暗。這個也非常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重視!

剛才我講的這些,每一個人都可以做。不管是你有錢還是沒有錢,不管是你有勢力還是沒有勢力,不管是你有能力還是沒有能力,不管你是在家還是出家,都可以做財布施、法布施。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這些機會,要重視這些善巧方便的修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