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衡量是否如法要以“三個殊勝”為標準


時間:2019/3/13 作者:學佛娃娃

“三個殊勝”(前行發心殊勝、正行無緣殊勝、後行回向殊勝)非常重要,如果我們能把它落實下去,真的可以把心放在肚子裡,因為無論做任何善事,都可以成為成佛之因。

我們行持的善法確實非常多,但是大多數都沒有成為成佛的資糧,這是個大問題。比如我們天天上早晚課、念佛持咒,做很多善事,但是都沒有成為成佛之因,沒有成為解脫的資糧,甚至因為各種不好的心態而成為了墮入惡趣之因。

有些人雖然心態沒有那么惡劣,但若是以自私自利之心而做,通過這些善根將來會得到一些人天的安樂、世間的福報,也不能成為成佛的資糧、解脫之因。對於渴望解脫、追求究竟佛果的人來說,真是太可惜了!

我們要以“三個殊勝”為標準,衡量自己的所做是否如法。我們經常提到“如法或不如法”這個話題,確實如果不如法,佛法也會變成墮入惡趣之因。

那怎樣才是如法的呢?如果具備了這“三個殊勝”,就是如法的,哪怕做得很少,甚至只念了一句佛號,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如果真的能變成成佛的資糧,它的力量是無窮的。關鍵在於如果沒有“三殊勝”的攝持,所做善根就不能變成成佛的資糧。

“三個殊勝”在藏地盡人皆知,因為每個寺院、每個上師都強調。但是知道不一定做到,因為要做到非常難。我們前面講過發心,連發心都很難做到。

發心是發菩提心,即世俗菩提心,這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的範疇,也可以說是我們見聞覺知的範疇。如果努力去發這個心,努力去修行,一般的凡夫也能做到。

——摘自《2019觀音法會開示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