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啟動咒語的能量


時間:2019/3/14 作者:學佛娃娃

“三殊勝”中的正行無緣殊勝,正行就是指我們修持善法的過程,比如聞法的過程,念佛持咒的過程,這就是正行。正行由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攝持,就是正行無緣。

我們講布施時講要以三輪體空的智慧攝持。三輪即能布施的人(自己),所布施的事物,布施的對境,這就是三輪。三輪體空,即三輪的本體是空的。做布施時對此要有正見——三輪體空的正見。

以此類推,所有的修行都要以三輪體空的智慧攝持,都要在這種覺悟的狀態中進行。比如念佛,在覺悟的狀態中念才可以跟佛相應。念咒也是如此。很多人都想發財,特別喜歡念財神心咒。咒語的力量是無窮的,但如果內心不覺悟,你無法啟動它的力量。這樣它就如同廢物,對你起不到作用。

你要在覺悟中念,還要有定力(不失去覺悟的心態)。無論是何種對境,在何種環境,都不失去覺悟的狀態,這就是一種定。慧中有定,定中有慧,這樣才有力量。若只有慧沒有定,這個智慧也不是真正的智慧,因為沒有力量。若只有定沒有慧也不行,要定慧雙融,咒語的力量才如同虛空藏一樣,威力無比。為什麼說是虛空藏?因為虛空是無邊的,能裝載無限的能量,這個能量是無窮無盡的。如果不是在覺悟的狀態中念,就無法啟動它的功德,或者說它的功德不會呈現出來。

這裡講的都是超越的境界,超越的境界相當於超越的能量,是不可思議的。不可思議就是這個力量,不是我們能想像得到的。

有人把念誦儀軌好像當成茶餘飯後的一種消遣似的,根本就不在乎。其實這當中真的有超越的、無窮的能量,只是我們沒有在覺悟的狀態當中念。如果沒有這種境界,這種能量場很難呈現出來,也無法在我們的身上啟動,所以正行無緣至關重要,沒有正行無緣是不可能達到修法的效果的。

——摘自《2019觀音法會開示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