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世因果的道理,我們一定要懂


時間:2019/3/18 作者:王習訓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今生所遭遇的、所受的,前世造的業因,我們所受的是果報,果必有因;這一生所作所為,這一生修的是因,感得來生的果報。這一生果然如經中所說,「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那我們的來生非常光明,必定得生淨土。

可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的水平很高,發菩提心著重在「發」字,你是不是真發?菩提心是真正覺悟的心、徹底明了的心。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還有一絲毫妄想分別執著,你沒覺悟,菩提心沒發。真正發菩提心,決定不會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決定隨順佛陀的教誨,這是真正發菩提心。

一向專念,關鍵在「一」、在「專」。一就是不二,沒有第二個念頭。如果我們還有雜念,不是說念佛當中有雜念,日常生活當中還有雜念,什麼雜念?為自己的念頭就是雜念、邪念;為眾生、為佛法是正念。不要以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標準很低,認為我現在已經發菩提心了,事實上自私自利、是非人我、貪瞋痴慢一點都沒有改,錯了!

起心動念都是為自己;縱然為別人,還是摻雜自己的利益在其中,那不是一向專念。這樣學佛,到臨命終時依舊沒有結果。決定不可以說佛法不靈,那是自己糊塗,愚痴沒有智慧,不是佛法不靈。自己沒有正知正解、正信正行,還要怪佛菩薩,怪佛法不靈,決定墮阿鼻地獄。為什麼?謗佛、謗法、謗僧。三世因果的道理,我們一定要懂。

在《阿彌陀經》上,佛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遇到淨土法門,我們因緣具足了,而且是無比殊勝的因緣,能不能成就,就看我們的善根、福德。什麼是善根福德?能信、能解是善根,能行、能證是福德。不能夠真正相信,對於佛理沒有真正的明了,沒有真正的搞清楚,這是善根不足。善根不足,如果好學,這個人有福。有福的人好學,他天天聽經、天天讀經,有疑惑就請問,好問可以彌補他的善根。如果福德不足,善根可以彌補福德。善根、福德相輔相成,哪有不成就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