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八關齋戒簡規


時間:2019/3/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大家跪下,跟我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接下來大家仔細聽,今天早上應眾位居士的祈請,決定用這個時間,給大家進行一次八關齋戒的授受儀規。這個八關齋戒這個儀規,以前我們做過多次,這個功德是非常非常大的。根據儀規的要求呢,我們逐步逐步地展開、講解。

第一條呢講的是八關齋戒的功德。

八關齋戒,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很多經典上給我們介紹了,功德是很大的,在這裡我們擇錄這麼幾條,來幫助我們理解,大家仔細聽。第一條是講到受持八關齋戒能夠脫離病苦。這個在《藥師經》上有體現,《藥師經》說:「若有病人慾脫離病苦者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在這裡有一個八分齋戒,展開一下解釋。「八關齋戒」在很多經典翻譯不同,有的翻譯成八分齋戒、八關齋戒、八關之戒、八戒。翻譯的不同,這裡呢講到七日七夜受持八關齋戒,我們講完了八關齋戒的功德以後啊,再講八關齋的這個時效

,講了時效之後大家就知道了。第一條講了,受持八關齋戒有脫離病苦的功德,這個在《藥師經》上有所體現。

第二條是能夠消滅罪障

消滅罪障在《優婆塞戒經》上說:「受持八戒除五逆罪於一切罪悉皆消滅。」我們受這個八關齋戒,儀規非常簡單,受持的時效,自然時效是二十四小時,如果你清淨的受持,持住這個二十四小時的八關齋戒,你過去所做的一切罪,除了五逆重罪以外,其他的罪過全部消盡。五逆重罪是什麼呢?在這裡給大家展開一點點,就是五條極重的惡業,五條被世法所不容的罪過。在佛教當中我們講,叫做五逆重罪。第一條就是:殺父或者是殺養父,第二條就是:殺母,第三條呢是:殺阿羅漢,也翻譯成殺聖人,第四條是出佛身血。第五條呢:就是破壞和合僧。這個不展開了,知道有這五條重罪就行了,就是受持八關齋戒一晝夜,這個功德能夠消滅一切罪障,除了剛才我們例舉的那五條罪過之外,一切罪過通通都滅盡了,這是消滅罪障的一個例證。還有一個例證,在《涅槃經》上舉了一個例子,說:「佛說:波羅奈國有屠兒,名廣額於日日中殺無量羊,見舍利弗受八關齋戒經一日一夜,以是因緣命中為北天王毗沙門子.」什麼意思呢?古代印度有一個國家,叫波羅奈這個國家的名字叫波羅奈。這個國家當中有一個屠夫,那名字叫廣額,這個屠夫幹什麼的?專殺羊的,專職殺羊的。就像我們在市場中見到的,我曾經看到過,一個大的牌子,上面三個字,寫著「殺活雞」,「殺活雞」後來我問一下,還專有幹這個的!他們就解釋了,別人給我解釋了,說是,專殺活雞,這個人手藝很高,別人在市場上買了雞,可能不會處理,那麼當場就給他了,加工費一元錢,五分鐘就給你處理好了,並且殺完了殺乾淨了,還盤起來

盤起來。知道吧?盤起來知道吧?腿朝後,翅子從嘴裡穿過去,知道不?就那種情況,看樣子這個廣額也是專殺羊的,「於日日中殺無量羊」就是每天每天殺無數的羊,就是屠夫。根據他這個殺業的果報,應該是墮落地獄,受無量劫的惡報、苦報。可是這個廣額曾經碰到過,釋迦牟尼佛的一個弟子叫舍利弗,跟隨舍利弗受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以是因緣以是功德,死了以後沒有墮落地獄,而是往生到北天王毗沙門那裡,當毗沙門王子去了,毗沙門是誰知道不?四大天王聽說過沒有?東西南北,東西南北各一個國家。天,天上的國家,四天嘛,那麼毗沙門呢是北天王,北天王。毗沙門這個國家,他非常大的特點,就是眾生福報比較大,我看到經典上有對北天王的描述,北天王國家的描述,什麼描述呢就是,人啊。他們這個眾生啊,就是命壽長,是千歲。命不中夭,人民不耕作,有很多東西是自然化生的,在佛教經典上,故事當中,也有過體現。你比方說釋迦牟尼佛攝受了一部分弟子,這部分弟子呢,出身非常下賤,國王祈請釋迦牟尼佛在受供的時候,這個國王就說了:「這部分弟子我不去供養他。」這部分乞丐一樣的弟子,原來是乞丐,我不供養他。然後釋迦牟尼佛就說了,就說給他那弟子了,就說你們不要到國王這來接受供養了,你們去北天王那裡去接受供養吧。然後這些弟子呢,因為他們有很大的神通,就是飛騰到北天王那裡,吃的是自然成熟的稻米。他們那是自然成熟,我們這還得用高壓鍋,你們土話叫全火,全火是燒火是吧,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北方天王他們這個福報是很大的,他們人民的福報是很大的,所以往生到這個北方,成為天王的孩子,太子的話那個福報也是很大的。這是消滅罪障,一個例證。

接下來一個例證是「免除橫禍」。

《四天王經》當中說:「所在之處,有持此戒者,惡鬼遠之,住處安穩,是故於六齋日,持齋受戒,德福增多。」《四天王經》提到六齋日,怎麼樣講的,不管在哪裡,如果有受持八關齋戒的人,那麼這個地方就惡鬼遠之。搗亂的鬼,惡鬼,住處安穩,住處就得到安穩,不會再有這種違緣,這是免除橫禍的一條例證。

第四條講的是遠離惡趣

受持八關齋戒,不墮落惡趣,在《十善戒經》中說:「持八關齋戒者,一是不墮落地獄,二是不墮落畜生,第三是不墮落餓鬼。」這三道大家都知道,這就是惡趣,六道輪迴當中,我們把這三道叫做惡道。接下來一條,我們還例舉了一條是不墮落修羅。在《十善戒經》中說,不墮落修羅,在這裡我們例舉的是餓鬼、畜生、地獄和修羅。稱為惡趣,我們一般意義上,把修羅稱為六道輪迴的三善道之一,在這裡把修羅例舉為惡趣。為什麼呢?因為阿修羅雖然壽命很長,神通很大,福報很大。但是他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嫉妒心很強,好鬥,所以說呢,他這個煩惱也是很重的。如果說我們墮落到修羅道的話,那麼經常嗔恨,經常嫉妒,就是這樣,比方說有居士說:「你為什麼比我修的好呢?你怎麼敢比我修的好呢?!」經常這樣。遇到這樣的事例,我就告訴他們,我說菩薩啊,你不要在比了,你下一步要跟我們佛爺比的話,釋迦牟尼佛早成佛了,你一比你撞牆去了。嗔恨麼,嫉妒麼,就是這個意思。懂麼?修羅、嗔恨和嫉妒本來是一種煩惱,明白吧?本來你很富了,但是不允許別人富起來,我們鄧主席還講嗎,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懂嗎?所以墮落修羅也是惡趣。如果清淨修持一晝夜,就不可能墮落惡趣,就這樣啊。

第五是講受的八關齋戒

福報優厚,《佛說護淨經》說:「一日持齋戒,得六十萬世餘糧。」如果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單純說福報上講,能夠得六十萬世餘糧,六十萬輩子都有吃的,吃不完。懂不?有人可能問了,師父那荒災年代怎麼辦?戰亂年代怎麼辦?我給大家舉個比方,假如說戰亂年代,你也去跟著大家一樣去逃荒,可能你走到哪裡都有賣飯的,你走到哪裡都有人給你飯,你下飯店也買得到,別人下飯店可能就買不到了。就這個意思,有六十萬世餘糧,對於佛教的說法,我們一定要堅信不疑。

第六是成就迅速

逐步逐步從世間法,上升到出世間法。第六條講到成就迅速,成就迅速就是說非常快。經上講:「優陀羨王夫人,死相外現,計其餘命不過七日。」就是有一個國王,叫優陀羨。他的夫人,叫咱們說是什麼?皇妃吧,是不是皇妃啊。國王的夫人死相外現,就是快死了,有死相了。根據外道就是有些仙人給她相面、算命。計其餘命不過七日,也就是她也只能是再活七天了,活不到第八天了。這個王夫人呢就是想出家,她得徵得這個國王批准啊,請求這個國王。王以情重,至第六日乃於聽許。這個國王因為對她非常恩愛,對一個臨死的夫人都放不下,所以說到第六天才允許她出家。第八天就死了,第七天就死了,第六天才允許她出家。這個國王,三宮六院,七十二妃,這個夫人太迷人了,夫人即便出家,在第六日出家,受八關齋戒,出了家馬上受八關齋戒,第七日晨命終。第七天的早晨她就死了,得升天上。第六天受的八關齋戒,第七天早上就死了,以是因緣得升天上,說明來的很快,這就是成就迅速的一條例證。

第七是來世尊貴

雖然我們不求來世尊貴,但是因為他有這種功德,在經上我們只是列舉出來,所以我們把這一系列功德,作為我們往生的資糧的話,它必然有作用,我們一定要有這個理念。第七條講的是來世尊貴。《佛說普達王經》舉了一個例子,」先皇在世時有持蓋小兒,隨先皇齋戒一日,奉行正法,清淨守義,其後過世,魂神還生,為王作子,今致尊貴,皆由宿行齋戒所致。」古代有一個國王,他受了一次八關齋戒,這個國王他受八關齋戒他有隨從,有護衛,有給他打寶蓋的,有侍者。所以這個國王在受八關齋戒的時候,其中有一個非常年輕的,打寶蓋的侍者,就是他的侍衛,跟隨著這個國王同時受了八關齋戒,也跟隨這個國王,清淨持了一天八關齋戒。可是這個侍者,命不長,不長時間他就死了,死了以後呢,因為他受八關齋戒的這種功德,他這個靈魂投生到這個國王家,成了國王的孩子,是不是?假如我們在座的某一個人,是現在我們主席的侄兒的話,侄子的話,我們這個佛教事業興盛有望了,是不是這個意思?國王的孩子,福報權位的象徵,來世尊貴的一條例證。

第八是得生天上,能夠得生天上,這是他的功德所在。經上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個天女光顏威相,與眾超異,諸天見已,生希有心,天女本來都非常漂亮,可是釋提桓因,就是我們說的玉皇大帝那個天上,很多天人見了一個天女,都讚嘆稀有,稀有難見,很少見。那意思你長得這麼漂亮,天女在讚嘆這個天女漂亮的話,這個天女如果再來到我們人間,那可能很多老闆就爭著娶她了,很多老闆就娶二房了開始,休前妻了開始。為什麼呢?長得好,漂亮嗎,天女本來就漂亮,天女當中的佼佼者,你想吧,多麼誘人吧。可是很多天人就開始問她。你怎麼長得這麼好呢,釋提桓因也問她,你以前是做什麼功德的?才能得到如此殊勝之報。這個天女說了一句,說了一首偈語來回答這個問題,說「昔遇迦葉佛,受持八齋戒,今得生天上,獲得端正報。」過去世曾經在迦葉佛那裡受了八關齋戒一晝夜,現在能夠得生天上,並且獲得如此端正之報。

第九是往生的助緣

這逐漸逐漸講了脫的功德了,往生的助緣在《觀無量壽佛經》當中講了兩品,一個是中品中生,一個是中品上生。經文是這樣的,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持八戒齋,修行諸善戒不造五逆,無眾過患,以此善根回向,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說,拋開其他功德我們不說,我們單純說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如果大家願以此回向,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並且是做過很多無眾過患,不造五逆的話,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中品上生,這是往生的助緣。接下來又說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齋戒,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唯一無缺,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佛國。這裡講到一日一夜,如果受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這種功德,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這是往生的助緣。

第十是臨終歡樂

《藥師經》上有人,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藥師琉璃光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

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什麼意思呢?如果一個人曾經受持八關齋戒,不管多長時間,這個人是修行淨土法門,願求生西方的,如果這個人修行定力不夠,也就是說證量不夠,自然往生的話可能有困難。過去曾經聽聞過藥師佛的名號的,這個人,他願意發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的時候,藥師佛就派八位菩薩指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能懂這意思麼?剛剛我們例舉了十條,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接下來講八關齋戒的含義。大家可以站起來,八關齋戒顧名思義是八條,八條戒,一講到戒大家非常明白了,八條戒加上一條齋法,這個齋法是什麼?就是過午不食。過午不食不是戒,是齋法。作為八關齋戒來講,過午不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條內容,八關齋戒之齋,齋的含義是清淨之意。儒家也有講,說沐浴更衣,齋戒幾日,有此一說。這個齋呢,在我們佛教當中也是清淨的含義,這個齋的清淨含義,跟儒教的那個清淨有所差別,佛教當中這個齋含義,包括了身口意的一切清淨,所以受持八關齋戒這一天,身口意都不能造到惡業,連意都沒有,意都不要造作,再加上飲食的清淨,就是受持八關齋戒這一天,要用素食。還有一個不非時食,時間的清淨,也叫不非時食,就是受持八關齋這一天過午不吃飯,下午是不吃飯的。所以八關齋戒這一齋,它這個內容比較豐富,我們一定要知道,受持八關齋戒一定要記住,下午是不能吃飯的,如果你犯了這一點,八關齋戒實際上很多重要的內容,就不存在了,八關齋戒之關,一個是關口。關口,什麼意思呢?因為八關齋戒這一個戒相,是過去現在和未來諸佛為在家人所授的出家法。八關齋戒,跟出家以後的沙彌十戒極為相似,只有一條差別,就等於說,我們八關齋戒,是一種出世間之法。所以說自然時效是一晝夜,自然時效是一晝夜。這個關,還一個關閉的意思,這個關閉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關閉六道輪迴之門,關閉六道輪迴之門,因為他是一種出世間的戒法,所以說他這功德有了脫的作用。它就叫做關閉六道輪迴之門,這是它的含義。

接下來再講受持八關齋戒在什麼地方受?怎麼樣去受?受持八關齋戒按經上講,要求去比丘所或五眾處求受。單純說比丘所,非常明顯的是指的僧人,或者是五眾處求受,這個五眾處是什麼意思呢?給大家解釋,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一共有七種,也叫七眾。民眾的眾,除了在家的兩眾,男眾叫優婆塞,女眾叫優婆夷以外,剩下的五眾全是出家人。剩下的五眾,哪五眾?出家以後受了大戒,具足戒的男的,叫比丘。這是一類,這是一眾了。出家以後受了具足戒的比丘尼,這是女眾,這是第二類。第三類是出家以後,沒有受具足戒,受了沙彌戒的男眾,叫沙彌。受了十戒的女眾叫沙彌尼,這是四類。其中還要有一類,就是女眾,將要受比丘尼戒還沒有受,正在考驗。受的是六學法的,六學處的這一種戒法的,女眾叫史叉摩那。所以說出家有五眾,在家有兩眾,釋迦牟尼佛弟子總共有七眾,這裡講到要到五眾處求受,實際上講的要去出家人那裡求受,這個出家人不管他是沙彌沙彌尼,比丘還是比丘尼,只要有這種因緣,就可以了就如法。剛才已經講了八關齋戒的特點,是一種出世間戒法,出世間戒法給在家人講,那麼在家人可能長期受持比較困難,所以八關齋戒的自然時效是一日一夜。問答的時候,也是這樣。「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汝等一日夜不殺生能持否。」是這樣問,所以說它自然時效是一日一夜,可是隨著羯磨語言問答時間的長短,可以長短而受,長短而受是什麼。比方說有一個在家人,來到師父這,師父我想三個月受持八關齋戒,那可以啦,儀規進行到中間的時候,問答是這樣「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汝等三個月不殺生能持否。」你要是回答能持,三問三答,你就受三個月。所以根據語言問答時間的長短,而長短受,就是這個特點。

八關齋戒還有一個特點,在誠實論上,允許佛前自誓受八關齋戒,在佛前自誓受八關齋戒。如果,多少公里以內找不到出家人的話,你還想求受八關齋戒,並且是懂戒相懂儀規,可以在佛前先懺悔,後通過一定的儀規自恃受八關齋戒,這是可以的,這是開許。他的前提是,多少公里以內找不到出家人,如果近處能找到寺院能找到出家人,最好能到出家人那裡去求受,這樣如法,恭敬三寶。

接下來呢,我們宣講一下戒相。戒相就是哪些戒?什麼樣的戒?八關齋戒和我們接觸的三皈五戒,前面有相似之處。

第一條是不殺生

這個不殺生,就是跟三皈五戒的不殺生是一致的,一方面自己不去親自殺,也不讓別人殺,也不讚嘆隨喜殺,也不口殺,也不意殺。這個在三皈五戒當中我們講的很清楚,在這裡不展開了,大家知道就可以了,不殺生戒乃至蟻子也不可以殺,不要認為眾生的生命小,身形小,而不拿當回事。所以說,佛教的戒律是不以小惡而為之,勿以惡小而為之,是這個意思。

第二條是不偷盜

不偷盜就是凡是有主物,別人沒開許,主人沒開許給你這個東西,你以你的方便和善巧作為自己的東西去用了,那就是偷盜。這個不偷盜包括了好多內容,包括我們欠債不還,包括我們偷稅漏稅,包括坑、騙、搶、盜等等,霸占都是偷盜的內容。這個我們知道就行,不展開了。

第三條是不淫慾

八關齋戒的第三條是不淫慾,三皈五戒的第三條是不邪淫,明白了麼?這裡就體現了一點,什麼叫出世間戒法,為什麼八關齋戒的自然時效是一晝夜?八關齋戒,講給在家人聽,授給在家人受用的話,那麼就是二十四小時,因為第三條不淫慾,這裡這個不淫慾沒有正邪之分,沒有正邪之分,所以說今天一定不能夫妻二人一定不能在一塊,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條,第三條。

第四點是不妄語

這個不妄語就是不說瞎話。這個內容大家知道,今天如果我們持戒持的清淨的話,那麼你今天念一天佛也可以。咱們今天講課,課下之後少說閒話,這樣的話就能避免了妄語了。

第五條是不飲酒

這個大家都知道了,今天一定要清淨,持住。

第六是不著香華幔,不香油塗身,不著香華幔,不香油塗身

主要含義是不打扮。這裡這個香油不是我們炒菜的香油,恐怕很少有人拿炒菜的香油往臉上抹,除非是叫蜂蟄了。叫蜂蟄了抹一下,臨時解一下急,是這個意思,古代印度,印度人好打扮,他們那些女的,你看我們現在看電影也看的出來,就是頭上帶著個圈。花圈,我們現在一說花圈不好聽,花圈。人家是項圈、頭圈、花幔,是一種打扮的,一種因緣。古代的香油是怎麼回事呢,因為他們氣候也比較熱,天氣比較熱,往往是生一些蟲子,有一些猛蟲子騷擾人,叫咱說叮人。古代人呢就把從植物當中,某一些植物當中提煉的那個油抹到身上,以防蚊蟲的叮咬,後來又做越加工越深,越提煉越精,最後變成了一種奢侈品,消耗品。就像我們現在婦女抹的那種法國香水,海飛絲不是,飛柔是洗頭髮的,就是這個意思。所以這東西做起來以後呢,貪樂世間之法,障道心,這是一個含義。還有什麼含義呢,就是香水,特別是我們現在提起的這個香水,抹上以後,它有一種對異性起刺激的作用,可能確實有這種。所以第六條是不著香華幔,不香油塗身,主要含義是不打扮。今天如果想持八關齋戒清淨的話,那麼我們今天不用帶香的肥皂牙膏,不要抹你的油油了,油油。一瓶幾千塊錢的那種。濟南一個佛弟子說:「師父,我們從現在開始發心,省下搓臉的錢來,幫你弘法。」嚇我一跳,搓臉的錢幫我弘多少法。師父你不知道,一個月搓臉的錢就五千多。一個月省下五千多幫我弘法,那得刻多少光碟啊,說明我們弘法的理由特別多,省下搓臉的錢來幫我弘法,挺好,這個發心挺好。說明很多的化妝品,很多的裝飾品是非常昂貴的,非常奢侈。

第七是不歌舞娼妓,不故往觀聽,不歌舞娼妓,不故往觀聽

這裡指的是世間的靡靡之音,還是貪於世間之樂而障道心,還是這個含義。今天可以不看電視,可以不唱世間的那種歌了,我原來說過嗎?妹妹坐船頭這個歌,不要唱了,任他縴繩盪悠悠。今天我們不去看,也不去唱,就是這個含義,不故往觀聽,故意去看也不行。有一次,在濟南受了八關齋戒,我還沒有返回到寺院呢,一個居士打電話了,把電話打到手機上,師父壞了。我說剛剛受了八關齋戒你怎麼又壞了呢,我回家看孫子,孫子正在看電視,我一不小心看了一眼,我說你不小心,不是故意的,不故往觀聽。一定要深刻的了解佛陀的含義,是這個含義

第八就是不坐臥高廣大床

不坐,不臥,高廣大床。高、廣、大它的含義是什麼呢?如果說高度不超過我們現在說八十公分,當然也有高僧大德講,你坐到這床上以後,你的這兩個腳後跟,能夠落到地下來,說明這個床不算高,低於這個高度的就不為高。若說寬呢就是說,單人床,原則上說是單人床。我們寺院裡掌握到九十公分以內,就是一個人睡覺剛剛能翻過身來,那意思是不是雙人床。為什麼呢?在家人他這個床,一般都是雙人床,今天受的八關齋戒講的是個清淨,體現這個齋的含義,所以說今天睡單人床,今天即使你不跟你的老伴在一起,你睡了個雙人床,可能也胡思亂想了,那就屬於那種因緣,所以今天要睡單人床。有人說師父那咋辦呢,我家就一個雙人床,我還能回去拿鋸把它拉開麼?我說那不行,你老伴不同意,那咋辦?你可以沙發睡一下,沙發睡一下。有一個老太太問我,雙人床怎麼辦?沙發也沒有。我給她出個一個權巧的方法,把你的被子,那是夏天麼,夏天用不著被子了,把你的被子抱出來,把那面用被子堵上,就像是單人床了。自己權巧的去做一下,全在心,通過事相來攝我們的心,因為我們受的是戒,所以事相是非常有必要的,這是第八條戒。

接下來一條齋法。一條齋法就是,不非時食,也叫過午不食,也叫過午不食,就是我們受了八關齋戒的這一天以後,中午十二點以前把飯吃完,下午不吃飯了,一直到明天的這時候可以吃飯,明天的這時候冬天天亮了就晚了。一個原則,說明相的時候就可以了,明相是什麼呢?不是拉開電燈,也不是照的手電,是自然的光線,你伸開手,看見手上粗略的手紋,看到了,這叫明相,明白吧。所以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區域,都用這種方法來參考,那麼你就不犯戒。到第二天早晨你餓的沒辦法了,伸開手看不見,你就說拿手電來照一下,拿手電來一照,看見了吃點飯吧,還不到點,那時候就犯了,那還不到點,懂吧。明相的時候再吃飯,也就是明天早上這時候,再吃飯就可以了,今天早上我們受完八關齋戒,過早飯,過早齋,中午十二點以前吃完飯。我們今天中午講課的時候,提前一點點下課,大家受八關齋戒了麼

,十二點之前吃完飯,晚上就不吃飯了,開水不要緊,茶水不要緊,糖水不要緊,牛奶不要緊,下午可以。還有一個,比方說有人,長期的一種含化藥,藥丸、藥。那個可以,那個也不犯戒,戒上是這樣說的。可是有很多很多的修行者,因為只有一天,一日一夜的時間,那麼他持的是非常嚴謹,有的他這一天也不吃飯,也不喝水,是這樣的,也不說話。這樣更好,更能體現齋的含義,更清淨。你們大家去掌握,要求是下午不吃飯,水果也不能吃。

這是講的戒相,接下來一個正受八關齋戒的一個儀規,這個正受八關齋戒的儀規啊,我們是有來歷的。就是從,四分律隨機羯磨當中,而錄出的這麼一個儀規,接下來先懺悔,我說我某甲,你們就說我什麼,你們說你們的法名,懂嗎?法名懂嗎?哎用法名。要問答,一會要磕頭,先站著念吧。

「我某甲,若身業不善,若口業不善,若意業不善,貪慾,嗔恚,愚痴故,若今世,若現世,有如是罪,今日誠心懺悔,身清淨,口清淨,心清淨,受行八戒,一拜。」

「我某甲,若身業不善,若口業不善,若意業不善,貪慾,嗔恚,愚痴故,若今世,若現世,有如是罪,今日誠心懺悔,身清淨,口清淨,心清淨,受行八戒,一拜。」

「我某甲,若身業不善,若口業不善,若意業不善,貪慾,嗔恚,愚痴故,若今世,若現世,有如是罪,今日誠心懺悔,身清淨,口清淨,心清淨,受行八戒,一拜。」

接下來是一個八關齋戒的三皈,三皈有返邪三皈,五戒三皈,八關齋戒三皈,還有具足戒三皈。我們平常說的這個三皈五戒是返邪三皈,在這裡有一個三皈,三皈的羯磨問答,三皈的羯磨問答呢,有一個一日一夜以淨行優婆塞優婆夷,你們跟著念的話是男的跟著念,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女的是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夷,這樣說。

「我某甲,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

「我某甲,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

「我某甲,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一拜」

「我某甲,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

接下來是受八關齋戒的戒相了,一定跟著念,你們的答案是能持兩個字。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你們不要念,你們回答能持

「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汝等一日夜不殺生,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汝等一日夜不殺生,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汝等一日夜不殺生,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盜,汝等一日夜不盜,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盜,汝等一日夜不盜,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盜,汝等一日夜不盜,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淫,汝等一日夜不淫,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淫,汝等一日夜不淫,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淫,汝等一日夜不淫,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汝等一日夜不妄語,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汝等一日夜不妄語,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汝等一日夜不妄語,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汝等一日夜不飲酒,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汝等一日夜不飲酒,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汝等一日夜不飲酒,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離華香瓔珞香油塗身,汝等一日夜離華香瓔珞香油塗身,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離華香瓔珞香油塗身,汝等一日夜離華香瓔珞香油塗身,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離華香瓔珞香油塗身,汝等一日夜離華香瓔珞香油塗身,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離高升床上做即做歌舞娼妓不故往觀聽,汝等一日夜,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離高升床上做即做歌舞娼妓不故往觀聽,汝等一日夜,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離高升床上做即做歌舞娼妓不故往觀聽,汝等一日夜,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離非時食,汝等一日夜離非時食,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離非時食,汝等一日夜離非時食,能持否!」

「如諸佛盡形壽離非時食,汝等一日夜離非時食,能持否!」

接下來給大家講一個懺悔的方法,如果由於過去我們的習性,喜歡吃零嘴,喜歡吃零食。今天受了八關齋戒以後,下午一不注意,隨著又吃了瓜子了或者是吃了水果了,那就是犯了這個八關齋戒的輕戒了。那怎麼辦呢?有一個對首懺法,對首懺法是你去同時受了八關齋戒,但是那個同參道友沒有,沒有破八關齋戒的那一個,去給他來一個對首懺,就問他:「大德,你給我作證,我想懺悔。」他就問你了:「你犯了哪一條了?」你就說我犯了哪一條了,他就再問你了:「你知道錯了嗎?」你就說你知道錯了,他還問你以後改正嗎,以後改正,他就說好,你就說好,完了。對首懺法就這樣,這樣就清淨了。要是重的戒呢,那是懺悔不清的,一時半會懺悔不清的,我們重的戒一定不要犯。

接下來一個回向,跟著念。

受戒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