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講法的三種神變力


時間:2019/3/20 作者:學佛娃娃

講法的方式有佛傳講佛法的方式、阿羅漢傳講佛法的方式,還有班智達傳講佛法的方式。

佛以三種神變來講法。這是超越的。

其一,以身神變來講法。佛陀傳講佛法的時候從白豪間放光,照射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讓沒被攝受的眾生得到攝受;再出廣長舌相,周遍三千大千世界,讓已經得到攝受的眾生生起歡喜心、信心。這是以身神變來講法。

其二,以語神變講法。佛以六十種妙音廣略暢演諸法,各趣眾生皆能了達。如《普賢行願品》里所講“天龍夜叉鳩槃荼,乃至人與非人等,所有一切眾生語,悉以諸音而說法。”佛傳講佛法的時候,不同語言,不同種姓的眾生都能得到法益。這是以語神變來講法。

其三,以意神變傳法。佛通過圓滿的智慧,洞察一切眾生的不同根基和意樂,然後適應不同所化眾生而宣講不同法門。這是以意神變傳法。

佛的弘法利生事業是恆常不變、任運自成的。佛通過身口意的神變力給眾生傳法,這也是我們經常講的“佛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二者是一個道理。

佛通過自己身的神變力,讓所有未得到攝受的眾生都能得到攝受,讓已經得到攝受的眾生生起歡喜心,生起信心。佛通過自己語的神變力,讓一切眾生,不分人與非人,不分何種種類,都能聽懂。我現在講漢語你們能聽懂,講藏語你們就聽不懂了。若是給藏民就只能講藏語,講漢語他們就聽不懂。但是佛傳講佛法的時候沒有這些障礙,都能聽懂,都能了知。佛通過自己的意神變力,給不同根基的眾生宣講不同的法門。眾生無邊,法門無邊。

其實佛法也好,法門也好,是沒有局限的,那眾生是不是都能解脫成就了?不是。佛傳法沒有障礙,但眾生要得到如是的利益還要靠自己的善根和福德。若是眾生自己沒有善根和福德,不一定能感受到,不一定能得到如是的功德利益。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如果你這個江里沒有水,就照不出月亮的影子。

眾生都有佛性,但是要得到佛的攝受也好,自己要得到成就也好,是要靠善根和福德的。若是你沒有善根福德,雖然你有佛性也不能成佛;雖然佛的事業無量無邊,無處不在,你也不一定能感受得到。所以我們經常講“佛度有緣人”。對有緣眾生來說,佛是萬能的,但是對無緣眾生來說,佛是無能的。若是眾生自己不積累善根福德,佛也沒有辦法。

佛通過三種神變力傳法,這是最究竟、最圓滿的傳法方式。只有佛才有這個能力,其他任何眾生都沒有這個能力;只有佛才有這個功德,其他任何眾生都沒有這個功德。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