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想要修行,但總是太懶惰,怎麼辦?


時間:2019/3/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請問上師,想要修行,但總是太懶惰,怎麼辦?

答:惰性是很嚴重的習性,一個人如果讓惰性控制,青春歲月和寶貴的生命,就會浪費掉。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好像在屠宰場即將被宰殺的牲畜一樣,時間因緣一到,一瞬間就會離開人世,誰都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亡;不知道過了今天,還有沒有明天?明天過了還有沒有後天?這不是用佛法來嚇唬人,生命的確是如此無常。

因此,我們應該要趁現在一切條件都具足時,趕快修行。藏人有一種比喻說,急於想修行的人,心中迫不及待的感覺,就好像有一位愛漂亮的女人,看到一點火星掉到她長長的秀髮上,擔心頭髮被燒掉,會很迅速撲滅火星一樣。還有一種比喻說,就像有一個膽子非常小的人,突然有一條蛇鑽進他的懷裡,他被嚇得跳起來,急於要把蛇趕走一樣。我們要精進修持正法,就要用這樣急迫的心態,趕緊修行,一刻也不要耽擱。

世間的瑣事,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如果希望把所有世俗上的事情都忙完後再修行,或是忙完下一件事情後再修行,這樣的事沒完沒了。如果我們未曾提醒自己,就會一輩子都忙於世間瑣事,一直到離開人世。

偉大的龍欽巴大師講過:「世事死亦無盡時,於放下時法亦盡。」他說,世間的事是做不完的,今天做了,明天還有;明天做了,後天還要繼續。拼死拼活做下去,一直做到雙腳一伸的時候,才會結束。世間一切的作為,像是兒戲一般,沒有終了的時候,唯有你的心將它放下時,一切才會了結;就好比小朋友玩遊戲一樣,如果你不去阻止他,他會一直玩下去,直到要他放下手中的玩具,遊戲才會結束。

因此,當心中產生一念修行佛法的念頭時,就要把握住,警示自己,無常隨時都會來,不要懈怠!不要有惰性!應該要放下世間瑣事,開始努力,當下馬上付出行動,努力精進。要不然,就枉費了珍貴難得的暇滿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