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菩提心的分類,可以依心力大小、修行境界、本體而分


時間:2019/3/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菩提心的分類,可以依心力大小、修行境界、本體而分。

如果以發心的心力大小來分,發心可分為三種:「國王式的發心」、「船夫式的發心」和「牧羊者式的發心」。

一、國王式的發心

什麼是國王式的發心呢?好比一個人,要擊敗群雄,當上一國之君之後,他才擁有龐大的能力與權勢,為全國百姓造福,讓所有的人民過得舒適安樂。同樣的,自己發心先證得佛果,再接引一切眾生,得渡彼岸,這是「國王式的發心」。

這種發心的方式,是希望自己先眾生而成佛,在成佛以前,這麼發心:「當我成佛以後,願能具足廣大的能力來利益眾生,讓眾生成佛。」一個行菩薩道的人,因為發出這樣大的承諾,菩提心會愈來愈增長;當他究竟成佛之後,自己先前所發的願力,自然而然會成熟。這種「國王式的發心」,又稱之為「廣大欲樂的發心」。

這種發心,在三種發心中,心力居下,需要經過三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像以前的燃燈古佛、阿彌陀佛和釋迦牟尼佛,他們都是這樣的發心。

二、船夫式的發心

船夫式的發心,有如船夫用船載運人渡河,自己和船客一起到達對岸一樣。這種發心的人,對所有的眾生和自己一樣慈悲,發心要救度眾生,不讓任何一個眾生比自己晚成佛,自己也不願意比眾生早成佛,希望大家一起同登彼岸,共證佛果。這樣的發心,又稱之為「殊勝智慧的發心」。

這種發心,在三種發心中,心力居中,必須經過七大阿僧祇劫成佛,像彌勒菩薩一樣,發願未來要和眾生一起成佛。

三、牧羊人式的發心

牧羊人式的發心,就像牧童牧牛羊一樣,擔心牛群或羊群的安危,為了不讓它們受到狼群的侵襲,又希望牛羊能很安心地覓食水草,自己走在牛羊群的最後面。

這種發心是希望所有的眾生,都先自己成佛,自己最後才成佛,這需要非常強大的心力和願力,所以稱之為「無與倫比的大發心」。

這種發心,是三種發心中,心力最大的;以成佛的速度來講,是最快速的,經過三大阿僧祇劫,就能成佛。比如,像文殊師利菩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以及地藏菩薩發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發心,他們都是把眾生放在自己的前面,希望度盡所有天下眾生,先讓眾生成佛自己最後再成佛,這種心態是所有發心中最大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