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用擔心別人不知道、沒看見,佛菩薩都看得清清楚楚


時間:2019/3/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學佛之目的,當然有利益自己的部分,但也要利益他人。所以,不是說自己學佛後,只能談如何利益他人,其實首先要做的是利益自己。「利益自己」的意思,當然不是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受益,而是說首先要把自己管好,自己先要學好,要自律,然後才談得上帶動其他金剛師兄弟姐妹,一同走上究竟解脫的道路——彼此利益,共同受益。

佛陀告訴我們,要用「四攝法」——布施、愛語、同事、利行去對待自他,管理自己,管理團隊。四攝法用在社會交往中,用在與家人朋友相處之中,也會讓我們受益匪淺。這四點的核心,是讓我們學會無私付出,多思考、多行動自己能為別人做什麼,奉獻什麼;少琢磨別人的想法,少看別人的行為,少糾結別人為我們做了什麼,少算計對方付出了多少,和自己相比較是多還是少……如此,你會發現自己的心越來越寬廣包容,越來越通情達理,你和對方都不會灰心喪氣,也不會存有退失之心。

尊貴的老上師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曾說過:「一位居士,他為寺廟做過的任何一件事,都是為自己脫離輪迴而做的。」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為自己做功德啊。如果忘記了這一點,總以為只是在為別人付出,有些時候就會突然感到很疲累,情緒低落,產生痛苦和煩惱等等眾多負面情緒。

所以,談到無私的奉獻精神,首先從「利益自己」,為自己做開始。你力所能及去做,盡心盡力去做,不用擔心別人不知道、沒看見,你做的佛菩薩都看得清清楚楚,閻羅王也會一筆一筆幫你在那邊兒記錄好,你不用自己刻意想去記些什麼東西。

如果你覺得學佛很辛苦,要經常為自己加油,回頭看看自己取得了哪些進步,還有哪些不足,然後繼續再接再厲。金剛師兄弟姐妹們在一起,要做越來越如法、正規的佛教徒,而不是一個雜牌軍。佛弟子的聚合,是學佛的團隊,而不是團體。團體是有組織的社會機構,我們現在強調的是彼此的互助、關愛與服務,彼此無私付出,乃至為社會大眾,為無量眾生去奉獻我們的願行。如果你認同自己始終是一位「服務者」、「奉獻者」,而不是「索取者」,這真的需要很大的福報,也會累積無量的功德!

有一點要強調的是,大家要懂得給自己信心和鼓勵,真正的信心來源於你自己對理想的認同與踐行,努力堅持與不懈地追求。這是我從小就體會出來的道理,沒人會一天到晚去鼓勵你,為你吶喊加油,信心要自己給!

阿忠師父也經常回憶:那時佛學院破破爛爛的,上面蓋著石棉瓦,我在那裡輔導大家。有一天,我輔導完以後,旁邊只剩下阿忠師父,我對他說:「阿忠喇嘛,以後我把上面的屋頂換成黃金的好不好?」他說當時看了我一眼不敢說話,因為心裡在想,石棉瓦跟黃金差距太遠了,而那時的我才十七歲。

後來,我到塔公時十九歲,每天晚上召集喇嘛們,有譚崩堪布、阿根堪布、巴千喇嘛、財旺師父等等,給大家分工:以後我們這樣做、那樣做,我負責什麼,你負責什麼……當時財旺師父生病了,身體不太好,家人給錢讓他去買奶粉,而每天晚上我們就到財旺師父那兒「開會」。我一開始講,財旺師父就歡喜興奮,然後就去泡奶粉給我喝。有一天,譚崩堪布開玩笑地說:「阿古顏班,你是不是有點兒喜歡財旺師父的奶粉,才天天跑到那兒發表你的高見啊?」不管他怎麼說,我還是口若懸河地暢想、分工。後來,隔了多少年以後,大家真是按照這個分工來做啦!所以願力非常重要。

當時,我還曾說要去美國弘法,還要到台灣弘法利生。記得有一天,扎西師兄站在我邊兒上,突然問我:「你知道台灣在哪裡嗎?你知道美國在哪裡嗎?」我說:「不知道。」「那你就是講大話啊,台灣在哪兒你都不知道,還要去台灣弘法……」

現在看看,當時的發願全部實現了,有時莫名其妙這樣那樣說說,今天也會成為現實。並不是說我有什麼神通,可能很多是前世冥冥當中註定的一種路線吧,這就是願力,這裡面更有佛菩薩的巨大加持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