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但如果你放下這個執著,就算你的生活條件很好,你的修行也不會受到影響


時間:2019/3/2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但如果你放下這個執著,就算你的生活條件很好,你的修行也不會受到影響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97):

有的人一開始學習佛法會帶著凡夫的等流習氣來學,這樣學會給自己壓力,因為在這個方面執著了。說個比如,我們今天說要生起出離心,有的人認為的出離心就是捨棄所有東西。這麼去理解出離心的話,就是一個凡夫自己給自己壓力,因為我們還要吃穿,不可能都捨棄掉。即使想捨棄也沒辦法舍掉,就算你證悟了,這些顯相還是會存在的,所以你怎麼捨棄呢?怎麼逃避這些東西呢?不可能的。

有的人誤解了出離心的概念生起一種逃避心,他覺得要舍掉一切東西,這樣就不對了。對於一個在城市裡生活的人來講,舍掉很多東西,以為自己生起出離心了,結果工作也不要了,家庭也不要了,金錢也扔掉了……都扔掉的話那你就是自己給自己增加壓力了,因為你要生活,什麼都不要會更加煩惱了。但如果你放下這個執著,就算你的生活條件很好,你的修行也不會受到影響。一旦我們沒有了執著,這些東西對我們的影響就不存在了。而且我們有一些財產金錢的話,可以通過一些方法去幫助別人,還能利益他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