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只要你在人間生活,一切都會改變的,沒有一個不變的


時間:2019/3/2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只要你在人間生活,一切都會改變的,沒有一個不變的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99):

有時候我們非常執著,因為我們以為自己的生活是不會改變的,這個就是因為沒有明白佛陀講的無常的道理。無常就是所有的法沒有一個長久存在的。說個比如,我們有聚的時候就會有散,今天我們在這裡,大家聚在這裡了,但是一會就要散掉的,這個就叫無常。一切都會變的,我們的痛苦,我們的幸福,都會改變,這個是沒有辦法的。只要你在人間生活,在輪迴里生活,一切都會改變的,沒有一個不變的。只要我們放下這個執著,一切萬法改變的時候,就影響不了你的情緒了;不然有很多變化的時候,很多人無法面對,所以就很痛苦,也沒有辦法,其實是白痛苦了。你痛苦也好開心也好,都要面對這個事情,一切法都會這樣示現的,沒辦法的,無常本身就是這樣。

佛法裡面說的就是緣起性空,所有萬法都是緣起性空。說個比如,一個板凳是幾個木板拼起來成為一個板凳,但它是不是一個存在的呢?也不是,把它拆了也不叫板凳了;兩個人談戀愛在一起生活就叫成家,離婚分開了也就不是一家人了;我們炒菜的時候也是,需要具足很多因緣。一個事情因緣具足了那就會成立實現,但因緣散掉了也什麼都不是了。所以我們覺得這些存在的和看起來比較重要的東西其實都是因緣暫時的聚合,所以要放下這個執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