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活圓滿了,工作圓滿了,一切圓滿了,這才是真正的大圓滿


時間:2019/4/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作為修行人,若是不經常、不隨時隨地觀察自己的相續的話,也許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會與佛法背道而馳。所以我們一定要經常觀察自己的相續,拿佛法來衡量自己、調整自己。如果自己的相續與言行與佛法不相應,沒有將佛法納入到自己的相續中,表面上再精進也不會有任何成就。

現在很多學佛人的行為都非常不如法,社會上對佛教的評價也不是很好。作為一個修行人,作為一個佛門弟子,不能成為佛教的油子。無論在何處,在家裡、在單位,還是在其它地方,一定要好好表法。

現在社會上對佛教也有很多評價,有一些邪見,甚至有很多誹謗。這不是佛法的問題,是一些修行人自己的問題。應該是依法不依人,不能用個別人的行為來衡量佛法,也不能拿凡夫的思想和境界來評論佛法。但是現在社會上的很多人,對佛法沒有絲毫的了解與研究,只看一些學佛人的言行、思想和素質就錯誤地評價佛法,對佛法的影響也不是很好。

說實話,在這個世界上,在所有的宗教當中,在所有的教育當中,佛法是最究竟、最了義、最圓滿的。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有至高無上的智慧,對社會、對整個人類有非常大的幫助與貢獻。

但是就目前來看,佛教整體發展也不是很好,也不是很快。現在整個世界也有很多宗教,也有很多教派。但是佛教的教派之間,傳承之間,師徒之間,小乘和大乘之間,顯宗和密宗之間,東傳和漢傳之間,漢傳和藏傳之間,互不團結,互相排斥。導致佛教不僅沒有發展起來,而且還越來越落後了,這都是我們這些學佛人造成的。

為了整個佛教,也可以說為了整個社會,我們應該團結起來,互相尊重、互相幫助,這樣我們才會有更大的發展。佛法——尤其是正法,才可以繼續保存下去;否則佛教很快就會消失、毀滅的。作為佛門弟子,每個人對此都有重大的責任。我們每個人都一定要引起重視,都要從自身做起,團結起來,好好表法,這樣我們就能把佛法,尤其是把正法弘揚起來。我們這樣做了,儘管處在末法時期,也能利益很多很多眾生。

現在很多學佛人修行都不如法。信佛了,學佛了,家庭、身體等各個方面都沒有太大的轉變,甚至身體越來越不健康,家庭越來越不和睦。有些人信佛、學佛以後,家也不要了,孩子也不管了,工作也不幹了,整天把自己關在一個屋子裡;或者到廟裡、山上,什麼也不顧,光念佛誦經。

一說學佛不能貪執一些事物,就開始不講衛生,不講營養,也不活動了,整天在房間裡馬馬虎虎地坐著。我以前也講過,有靜功也要有動功。自己既沒有靜功也沒有動功,整天也不活動;吃的既不講衛生,也沒有營養;最後身體承受不了了,垮了,出現了各種疾病,然後灰心退步了。

這些不如法的行為,對社會的影響也不好。很多人都說:「你們學佛人怎麼還有這麼多病?你是個修行人怎麼還有這麼多災?」這都是自己給自己造成的!學佛了以後不是不講衛生,也不是不講營養,也不是不能活動。我經常跟大家講,為了健康,該休息還得休息,該吃飯還得吃飯,該活動還得活動。若是我們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怎麼能學法修行呢?為了能更好的學佛修行,我們可以吃好、穿好、休息好。一定要把自己的身體保護好、保養好。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精進修行,才能解脫成佛。

家庭方面也是,一說信佛、學佛,然後就什麼也不顧了,孩子也不要了,家也不管了。今天跑這個寺院參加法會,明天又跑那個寺院參加法會。今天到這裡接受灌頂,明天又到那裡接受灌頂。連最基本的佛理都不懂,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到處瞎跑,東撞西撞,東跑西顛,這叫修行嗎?

相續根本沒有成熟,然後還到處去接受灌頂。接受一次灌頂,會受很多很多的戒律,但是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灌頂。上午接受灌頂,下午就犯戒;今天接受灌頂,明天就犯戒。不知道接受灌頂以後要受持何種戒律,也不知道接受灌頂以後要守護何種誓言。

有的還說:「我到藏地,到那些寺院,接受了好多好多灌頂,接到了一百多種灌頂。」別人問他接受的都是什麼灌頂,都不知道!哪有這樣接受灌頂的?這樣能得到灌頂嗎?

灌頂有好多的要求:對上師的要求,對壇城的要求,對弟子的要求。不是隨隨便便參加一個法會,做一些形式上的東西,就可以得到灌頂了。哪有那麼容易啊?根本不知道這些,到處瞎跑,到這裡、到那裡,甚至到藏區。在這個上師面前接受口訣,在那個上師面前又接受口訣。什麼叫口訣?什麼叫竅訣?令你證悟、令你開悟的方法叫竅訣。你開悟了嗎?證悟了嗎?在你的耳邊悄悄地說幾句,在你的身邊默默地念幾句,這叫竅訣啊?哪有這樣的竅訣啊!

就這樣到處瞎跑,結果搞得家不像家,人不像人。家裡人都有意見,家庭越來越不和睦,很多人可以說是家破人亡了。現在為什麼一些學佛人,處理不好家庭關係,甚至離婚的這麼多呢?就是學佛修行不如法。

作為修行人,應該利益眾生,更應該利益身邊最有緣分的眾生。作為修行人,不應該傷害眾生,更不應該傷害身邊最有緣分的眾生。你做到了嗎?連自己身邊最有緣分的眾生都沒有度化,哪有這樣修行的?這都是不如法的行為造成的。

作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如果你真有智慧、真有修行的話,家庭不可能不和睦。你不是要利益眾生嗎?你不是要不顧一切地饒益眾生嗎?你不是要不求回報、沒有要求地幫助眾生嗎?若是你對他們有真正的慈悲心,若是你對他們有真心的關懷,他們還能不滿意,還會挑你理嗎?

我經常跟大家講,我們要教化眾生、要感動眾生;但是要用實際行動讓他們感動,這就是修行!可我們現在卻不是這樣,越修身體越不健康,越修家庭越不和睦,越修工作越不順利,根本不知道盡職盡責是一個修行人應該做的。

修行就是了緣、了債、了生死。了緣,不管是什麼樣的緣都要了。還債,不管是什麼樣的債都得還。如果你把自己的生活、工作,自己應盡的責任、義務都當作修行,還能不順利嗎?緣沒有了,債沒有還,怎麼能了脫生死?什麼叫了緣?真正儘自己的責任、儘自己的義務照顧家人,這叫了緣,也叫了債。如果學佛修行了以後,卻什麼都不好了——身體不好了,家庭不和睦了,工作不順利了,這是修行嗎?哪有這樣修行的啊?

若是你真有修行,真學佛了,應該是身體越來越健康,家庭越來越和睦,工作越來越順利。因為我們要解脫,就要從生活中、工作中解脫。一切順利了,一切吉祥了,這叫解脫。生活圓滿了,工作圓滿了,一切圓滿了,這才是真正的大圓滿!

摘自-----《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十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