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貪在哪,痛在哪


時間:2019/4/2 作者:仁德

真正的布施圓滿是對物質、對法、對自身沒有貪著。那怎樣才能放下對財物和受用的執著呢?

主要是明白這些都是無有實質性的,都離不開無常,都是虛假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即使你有再多的物質和受用,在心情不好、內心煩悶的時候,它都起不到任何作用。

我們之所以貪著這些,是認為這些可以給我們帶來快樂,讓我們愉快,但事實並非如此。

是否快樂主要取決於你的心情和心態。如果你心情好了,心態好了,即使一無所有也會快樂。

無常是指這些東西都不長久,說有就有,說沒有就沒有。當你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一分錢、一樣東西也帶不走。這樣憶念與思維,貪著就沒有了。

我們的身體也是這樣,沒有什麼可貪著的。

有的人特別執著自己的身體:“我的眉毛,我的牙齒,還有我的頭髮已經留二十年了……”捨不得剪,這是對頭髮的執著。留二十年了也是頭髮,即使留一百年也沒什麼,跟我長了幾天的頭髮沒有任何區別。

我們特別執著自己的身體,別人不能碰,不能隨便看,否則心裡就不舒服。

你的身體有什麼不能碰的,也不是珠寶做成的,就是個不淨袋,裡面裝的都是不淨物,沒有一樣東西可以用。如果拿出來,沒有一樣是我們概念中的乾淨,不相信的話,可以到天葬台去看看。

有的人到了天葬台不是恐懼就是覺得骯髒,沒有別的。有些人到了天葬台非常害怕,天葬台的屍體有什麼可恐怖的,也不能動,那只是沒有呼吸的人,反而有呼吸能動的人你卻不怕,也不覺得髒。其實,屍體和你就只是有沒有呼吸的差別罷了。

有的人不僅貪著自己,還貪著別人,讓身邊又多了一個不淨袋。實際上,都是自己的概念,是自己的心,沒有實質性。這樣一觀察,自然就不貪著了。

有些人對法有貪著,我們要做法布施,對法的執著也要斷掉。當你執著的時候,它就不是法了。

有些人說,佛講了,善根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快樂與利益,如果我有善根,可以心想事成……如果你貪著善根,表面上看也許它會給你帶來一些利益,但實際上給你帶來的都是痛苦。

有的人有錢或有權,卻給自己帶來了災難、壓力和煩惱。華智仁波切講:有一匹馬就有一匹馬的痛苦,有一塊茶葉就有一塊茶葉的痛苦。沒有放下就是這樣,放下了就不是這樣了。主要是自己的心,主要在心不在物,在心不在境。

我們現在也能看到,也能感受到,這都屬於善果。我們肯定在宿世中積累了很多功德,今天終於成熟了。

如果善果成熟的同時給我們帶來煩惱痛苦,說明以前我們種善根的時候是不清淨的,摻雜了貪心、嗔恨心、嫉妒心等煩惱。

現在我們學修了佛法,稍微有一點點知識的時候就傲慢了,這裡面摻雜著傲慢。有時候嫉妒別人,摻雜著貪心、嗔恨心等煩惱。

你雖然種下了福,但這不是清福,將來它們產生果報的時候也是不清淨的,也是一種染污,這都是沒有意義的。

這樣一想,你就不貪著了,就要這樣憶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