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有同修稱自己是神明代言人,如法嗎?


時間:2019/4/5 作者:myjs

問:下面一個說,弟子有個朋友,她稱自己是神明代言人,替人解決疑惑,並有作法。而弟子現在由神明引導慢慢走入佛門,當弟子的朋友替神明辦事,因為我本身有在靜坐,如在旁邊幫忙,是否會受影響修行?

答:當然有影響。神明引導你學佛,這個神明還不錯,還是很善的。現在神明裡面善的確實很多,不善的也有,你要小心謹慎。凡是跟神明接觸,一定要守住一個原則,你聽他所說的,說的合情合理,可以做參考;說的不合情不合理,要求你做不如法的事情,立刻拒絕,從此可以不再往來,這個就正確。人不可以被鬼神欺騙,不能被鬼神牽著鼻子走,那你就錯了。你看夫子,「敬鬼神而遠之」,對鬼神尊重,這是對的,因為他也是眾生。對一切眾生都要尊重,普賢菩薩十願裡頭,頭一個教給我們「禮敬諸佛」,對一切眾生絕不分別,一律平等的恭敬、禮敬。

但是稱讚就有差別,「稱讚如來」,為什麼不說諸佛,說如來?如來跟諸佛有差別,諸佛是從形相上說的,如來是從德行上說的,就是說他沒有德行,不讚嘆他;他有德行,我們應當要讚嘆他。所以禮敬跟稱讚有差別,就是我們對鬼神我們恭敬,我們不讚嘆。讚嘆,就是善神也少讚嘆,為什麼?容易誤導別人迷信,你就錯了,所以對鬼神不讚嘆。

問:佛弟子看到不如法的事,譬如有人假冒出家人騙錢,是否要報警?應如何智慧的解決這個事情?

答:不如法的事情在現在社會太多了,不勝枚舉。如果你要都管這個事情就管不了,又何況業因果報,各人造業,各人承當。他在騙人,我們去報警,我們也造業了。像這些事情知道了,有些場合可以提一提,像講經這個道場可以提一提,大家知道。自己怎麼樣是如法?自己看到了,念佛。把念佛的功德回向給這些造業的人,希望他能覺悟、希望他能回頭。多講一些因果的事例。騙錢,他能夠騙到還是他命里有的;命里沒有,不但騙不到,搶都搶不到。命里有,何必用這種手段取得?這是錯誤的。真正了解因果的道理與事實真相,絕對不幹這個事情。佛陀教導我們,你想得財富,要修財布施,愈施愈多;你要想聰明智慧,你就修法布施;你要健康長壽,你就修無畏布施。修這三個因,必定得三個果報,這講得多清楚、多明白。像佛陀這樣好的教誨,簡單明了,實在講我們也可以做成精美的小卡片,碰到這些人送他一張,很好。你不是想發財嗎?生財有大道,不要用不正當的手段,不正當的手段是虧折了你命裡面的福報。

貧窮人,也就是命裡面的財富少,你一個月收入幾百塊錢,這財富很少的。用不正當的手段,你就更虧折了。一個月可以收入五百塊錢,可能只變成三百塊,虧折了,因為你的手段不正常。如果你能夠節省一點用,五百塊錢你節省一點,能夠節省個一百塊錢去布施,幫助別人,可能下個月你就有六百塊。這個道理要懂了,誰都不肯做欺騙人的事情。所以要跟大家講清楚,愈施愈多。你不要去擔心這個事情,你儘管去落實,全心全力幫助別人,以後你自己所獲得的福報,你自己沒有法子想像。這是佛菩薩、聖賢人教導我們的。

問:下面第五個問題:末法眾生都有被鬼神干擾的情形,有些更是在似夢非夢之中,被迫邪淫,長期下來,身心的確痛苦不堪,請老法師開示。

答:說到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了解,社會亂了,鬼神也亂了。無論是出家的道場或是在家的道場,在家居士的道場,統統都有妖魔鬼怪,而且妖魔鬼怪很多。我也常常有些靈媒,就是一般人講有特異功能,能夠跟鬼神往來的這些人,他們也常常把這些訊息傳給我。告訴我,無論哪個道場,甚至於現在的家庭,都有這些鬼神。除鬼神之外,還有精靈,我們講妖魔鬼怪,狐狸、黃鼠狼,我們叫成精。這些多半是畜生道的,它修行有神通,它也能變成人形,擾亂世間。這些精靈,特別是精靈,如果它能夠聽經,能夠聞法,它就變成護法神,它就不找人痲煩。如果不聽經、不學佛,它就會害人,它會捉弄人。這是今天社會,中國、外國,普遍的現象。所以這些靈媒常常勸我,一定要講《華嚴經》,九法界眾生跟這些精靈喜歡聽經。他說聽經,他們在社會上就不作亂,就不害人;如果不聽經,絕大多數都會害人,這是一種普遍的現象。

如果你學佛,被鬼神來干擾,這個情形很多,我們在世界各地都遇到。多半到最後精神分裂,最後沒有法子就送給精神病院去了,很苦,非常之苦。有些他們家親眷屬來找我,問我怎麼辦?我就問他,他過去是不是喜歡神通?是不是喜歡感應?都是這樣的,這個就是媒介。你自己喜歡跟他往來,就很容易把你勾結了,這就難了。真正學佛的人不求感應,不搞神通,那跟他們這些沒有媒介,沒有緣,他找你的機會就少;如果你喜歡神通,喜歡感應,找你的機會很多。

真找上身了,沒有法子,很困難!你找什麼樣的法師、修行人,沒有法子給你解決;唯一真正能解決是你真正回頭是岸,真學佛,功夫真正得力了,那個行。所以古聖先賢講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只有自己才有辦法,真正回頭才有方法對付他。自己不能真正懺悔,不能真正回頭,別的人幫不上忙;連佛菩薩都幫不上忙,何況別人,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學佛一定要依靠經論,依靠經典,不可以依靠神通。凡是喜歡神通,喜歡感應,就很容易惹禍上身,這個我們要知道。

如果遇到這個情形,你來問我,可能還是很輕,不是很嚴重的;嚴重的時候,你自己就問不出來了,你還是很輕。很輕,只要回頭還是很容易治好,很容易恢復你身體健康。只要認真念佛,把這些神通感應放下,不要去理會這些,不要跟這些接觸,這樣就好。

問:他還有一個問題,與同學相處時,經常為吃肉喝酒的問題發生爭執,他們譏笑我在宣傳迷信,講不好他們還要毀謗,還要謗佛,請老法師開示。

答:對這些人就不要講,不必勸他。他吃肉就讓他吃,他謗佛就隨他謗,他說累了他自然就不說了。你要懂得觀機,能接受的要說給他聽,不能接受的一句話都不要說,免得他生譏笑、毀謗,這都是造業,不要因為我讓他造這個惡業。所以,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是真的。現在眾生都造業,佛菩薩有沒有煩惱?不煩惱。佛菩薩不來,為什麼不來?來了,眾生就造毀謗、譏笑,那眾生的業造得更重。所以他來是慈悲,不來還是大慈大悲,這要懂,我們要學。如果遇到這些人,根本就不相信,不能夠勸導的,我們最好是少接近。看到這些人給他點點頭,打個招呼,馬上就離開,這是對的。不要跟人家討論這些問題,他不能接受。你好好的修幾年,之後就不一樣了。

我學佛有這個經驗,剛剛學佛的時候,我的一些同學、老師、長官、朋友沒有一個不說我是迷信。年紀輕輕的,怎麼會迷成這個樣子?工作也辭掉了,去出家當和尚,沒出息。我一句話都不說,我只是笑笑,我對他們都很有禮貌。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都老了,他們都退休了,見到我說你的路走對了。那時候他才曉得我路走對了,為什麼?他們有退休,我沒有退休;他們都住老人院,我還工作,不一樣。所以時間長了他就明白了,何必當時要跟他爭?爭了,大家都不愉快,都不好意思。所以不必爭,過十年、過二十年之後再說。

問:弟子將來成家立業,若家人不同意我拿錢印經書、法寶,或不同意我用《感應篇》教育下一代,而用競爭的方法教育,應該怎麼辦?

答:那最好就不要成家,這不是很乾脆的事情!少找這些痲煩。或者在結婚的時候條件就談妥,你要不接受,不接受就算了,這個都是方法。不要結婚之後有這些痲煩就不好。

問:「因信佛人修得不如法,使家人產生一些煩惱、謗佛、謗法,用念佛方法懺悔,是否能懺除?」

答:學佛而招一些人毀謗,在現前社會是決定不能避免的。什麼原因?佛教被社會大眾誤會時間太久了,有很深的程度。我們今天提倡佛法,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都來得艱難,相當不容易。佛教寺院庵堂,出家、在家同修所表現的確實不如法,也應該不如法;怎麼說應該不如法?雖然是學佛了,只知道天天拜佛,求佛菩薩保佑升官發財,所造作的一切惡業,希望都不要有惡果報,他拜佛、學佛的目的在此。究竟什麼是佛法他不懂,經沒有讀過,沒有去研究,這樣的佛法怎能被社會大眾尊重?我們看到很痛心,但是我們明白,知道真正的佛法在現在社會消失了,社會那些佛法變質了,不是如來的正法。

如來正法在哪裡?在經典裡面,我們要從經典裡面去找真正的佛法。我們不應該灰心,釋迦牟尼佛當年鹿野苑五比丘,五個學生、一個老師把佛法興旺起來,還傳了幾千年。我們今天也能夠找五、六個人,也可以把佛法興旺起來。佛法是利益一切眾生,佛法是善中之善,所以學佛的人是福中之福。我們要做給大家看,要有耐心,不能操之過急,我們今天認真努力在做,佛法什麼時候能興旺?也許在底下一代,也許在更後一代。達摩到中國來傳佛法,到第六代才興旺,到第八代才結果,沒有耐心怎麼行?我們在這一生下種子,決不能指望在這一生就能看到效果,這是操之過急,這個是錯誤的。我們今天對社會,第一樁事情,就是要把「什麼佛法」向大眾說清楚,社會大眾認識佛教了,修正對佛法的誤解,對佛法誤會消除了,他就會對佛法產生歡喜心,我們再慢慢一步步的介紹,幫助大眾學佛。

今天在這個世間,能夠信淨土的人、發願求生的人、認真念佛的人,人數不少,這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福德現前,非常可貴!佛說這一類的人,叫根熟眾生,我們要幫助他斷疑生信,加強他求願的願力,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沒有信心的人,幫助他建立信心;對於誤會、毀謗的人,我們幫助他認識,消除他的誤會、消除他的毀謗,這樣就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