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土確確實實是難信之法,聽的人多,信的人少


時間:2019/4/4 作者:myjs

淨土確確實實是難信之法,聽的人多,信的人少,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古時候比較好一點,因為每個人都受過良好的親職教育。我們知道,在全世界許多族群當中,最懂得教育的是中國人,中國古人在千萬年前就懂得,這是我們可以相信的。那個時候沒有文字,文字的發明是在黃帝那個時代,到現在才只有四千五百年,五千年的文化要靠考古才能發現。古印度婆羅門他們傳說至少有一萬三千年,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傳統文化發源絕對不會少於印度,只是那個時候沒有文字記載。孔子生在春秋時代,孟子晚一點,要晚一百年,生在戰國。夫子說得非常好,他老人家一生,「述而不作,信而好古」。述是敘述別人的,不是自己的,用現代的話來說,孔子一生沒有創造發明,換句話說,他老人家一生,所學的、所修的、所教的、所傳的,全是古人的東西,沒有一樣是自己的。他說的是老實話。信而好古,這個了不起,信心,對於古聖先賢的教誨深信不疑,全盤接受。這種修學的態度非常難得,世出世法都要靠這樣的態度才能真正得到。

得到什麼?得到古人的傳統。古人的傳統是什麼?是自性。佛家講自性,中國傳統也講自性,人性本善,《三字經》上,「人之初,性本善」,《大學》里第一句話說,「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這都是講的自性,都是講的性德。性德是究竟圓滿的,不能在上面加一點,也不能將它缺一點,它就是那么樣的圓滿。佛所證得稱為大般涅槃,稱之為大圓滿。在中國雖然沒有像佛經那么明顯的字樣,我們細心去觀察、去體會,意思是一不是二。自性是一個,沒有你我他。所以大乘經教上說,理體只有一個,現象無量的差別,無量無邊差別的現象共同一個理體,而且告訴我們,性相是一,性相不二。印度人求學,中國人求學,都是以悟入自性為終極的目標,這跟外國人不一樣,中國人確實同中有異。十法界就不一樣,異中有同,雖然有十法界,依正莊嚴不同,但是一個自性。所以中國人尊重聖賢就是尊重自性,凡是從自性所流露的那就是實相,大乘經上講諸法實相,就是真如、就是自性。

所以中國自古以來教兒童都留意教悟性。悟性在佛法裡面講叫做覺性。悟性高,我們就知道他煩惱少、雜念少,心清淨。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悟性、就是覺性。妄念多,欲望多,煩惱多,他悟性就差一點,被這些東西障礙,被這些東西擾亂了。雖然障礙,雖然擾亂,但是並沒有失掉,像一盆水,混濁了,攪動了,它還是一盆水,等一段時間它自己會定了,髒的東西會沉澱下去,動相慢慢它就靜止。由此可知,古印度人特別重視禪定,這個道理就明白了。中國人雖然不講禪定,他也說定,也講靜、定,他講這些東西。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這跟古印度、跟佛法所說的完全相同。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五集)2011/4/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