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生苦短,依靠誰?


時間:2019/4/4 作者:myjs

中年以上的人都有很深的感觸,人生苦短,依靠誰?靠誰都靠不住,靠自己也靠不住,自己沒有信心。世尊告訴我們,唯有依靠佛陀。世尊教我們依靠這個佛陀是自性佛。這個說起來很抽象,自性佛在哪裡?後面到底下一品有詳細說明。我們達不到這個境界,那我們就依靠阿彌陀佛,這也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念念歸向阿彌陀佛,我這一生就一個方向、就一個目標,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沒去之前,《無量壽經》就是阿彌陀佛,讀誦《無量壽經》就是親近阿彌陀佛,念佛要攝心,念經也要攝心,你要不專心,你念經也有雜念。眾生根性不一樣,我們念經攝心比念佛比較容易,念佛就這一句佛號,雜念容易擾亂,可是讀經,一有雜念就念錯了,所以一定要專心。用讀經的方法,我相信特別是知識分子,很管用。世尊當年在世,確確實實他老人家度眾生的對象就是知識分子,四十九年講經教學,他不是搞一個念佛堂大家在一塊共修,不是的,也不是一個禪堂大家同參,不是,他是講堂。所以身心歸向,依止依靠不捨,我們依靠阿彌陀佛,真靠得住。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五集)2011/4/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