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遇到假和尚,捐獻會不會助長他的惡業?


時間:2019/4/6 作者:myjs

問:下面一個問題,在街上遇到出家人化緣,弟子會做捐獻。但如果是假冒的,捐獻會不會助長他的惡業?

答:會,確實是會。但是布施是你的善行善意,他作惡是他的罪過,各人因果各人負責,要懂這個道理。這個問題很複雜,怎麼樣改善?這是佛門裡面的事情。那就是出家的制度必須要建立,不能隨便想出家就出家,這不可以。中國古時候,在清朝以前出家要考試,很不容易考。這個制度是順治皇帝廢棄的。我相信他有私心,因為順治自己想出家,如果制度在那,他總不能去考,他考,人家都認識他,他出家是偷偷出家。所以我相信他是為了自己方便開了這個例子。但是這個例子開的時候,在當時是沒有關係,可是兩百年之後,弊病就出來了。這個因果他真的要負責任,這不管是有心、無心,這都做了壞事。所以凡是做一樁事情,一定要考慮它的影響,它影響的面有多大?影響的時間有多長?這一定要想到的。

這個事情,我們希望將來(也常常講)國家能辦一個宗教大學,能辦佛教大學,以後出家,不是大學畢業的(佛教大學畢業的)不能出家,這樣把考試制度就恢復起來。受過好的教育,我相信以後就不會到外面去托缽,這個現象就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