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法會結束後,我們該如何修行?


時間:2019/4/6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佛教中的法會

集多種修行法門於一體

法會現場,梵唄清淨莊嚴,

讓人忘卻塵勞,滿心歡喜

很多人都將參加法會

當作定期修行的功課

法會也是我們修行的最好途徑

那麼法會結束後

我們又該如何修行呢

為什麼要修行

我們無緣生於佛陀在世的時代,既然佛已不在世間,又該如何與佛團圓呢?藉由修行的機會,持誦經典,我們可以一次次重溫佛所說的教法,感受與佛同在的力量。

另外,修行也可以訓練自己意志堅定,如同製造瓷器,需要經過火燒日曬,時間越久,越堅固。同樣的,我們平時能夠自行功課,或上香,或禮佛,或誦經,或念佛,或靜坐,不論忙閒,能夠持之以恆,時間一久,定能改變氣質,淨化心靈,提升道德,增加力量,自利利他。

如何修行

我們在法會中,專心領受了經文的奧義。在清楚了法會的環節、深入經典或懺儀的涵義之後,落實到平常生活中去,改變自己的生命、走進人群奉獻利他,真正踐行佛教重視「實踐」的態度。

修行與我們平時的生活和工作,其實並不衝突。佛性是我們每個人都具有的,只是日常生活中,我們容易陷入繁忙的事務,到處奔走尋求,忘記、失落了自我,不知道最重要的、最寶貴的東西應該從自心中尋找。

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有的人整天打坐,磕頭、撥念珠,修了好多年,可是習氣、煩惱依舊,性格、心態依舊、沒有任何改變,這也不是真正的修行。

在家課誦

現代生活忙碌複雜,我們無法如佛陀心無旁騖於修行,但是透過平日修行的機會,就能掌握良機,每日都有專心修行的幸福時刻。

沒有了寺院法會的環境,因地制宜,我們平時在家也可以進行課誦。聖嚴法師在《學佛群疑》一書中提到,在家課誦以定時做定課為主,內容同樣包括供養、禮拜、禪坐、持名、讀誦、發願、回向等。

定時課誦,指在每天的同樣時段,做同樣的功課。作用相當於每天的刷牙、洗臉、飲食,是以保持身心平衡,也是修身養性、警策精進的生活方式。其目的不在於形式,但是卻能幫助我們達到身心安定、健康、幸福的目的。除了自我的修煉和反省,也有諸佛菩薩和護法龍天的加被與護持。

修行功德

身處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面對多元的價值觀與瞬息萬變的社會潮流,我們更需要踏穩人生的道路,實踐諸佛菩薩的教誨,守護自己不迷失方向,平安生活。

每天給自己一段獨處靜修的時間,當身心更安定、清淨,生活不再囫圇吞棗,就能慢慢細品出禪味。我們會發現,在複雜的世界裡,人生可以簡單規律,在繁忙的工作中,生活也可能從容不迫。

我們學佛、修行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定的時間,慢慢薰習佛法。在每天的修行中,如果我們都堅持誦經、持咒、拜佛、懺悔,以此提升自己,安頓身心,一定可以轉煩惱為智慧,也會越來越快樂、自信。更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自我生命與芸芸眾生的聯繫,更願意自利利他,也更能成就圓滿的無量無邊的功德。

無論是在寺院參加法會,還是平時修行,在每一次唱誦、禮拜三皈依時,我們都應該問一問自己,是否有更多的內心覺照能依法奉行,活用佛法自利利他,真正相信佛、皈依佛?並以此為自己念念不息的明燈,生生世世的道路。如此,方才是修有所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